安定区:“聚焦五强、提升五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局破题

安定区紧紧围绕追赶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谋划提出“聚焦五强、提升五力”具体目标和工作举措,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追赶发展、建设美丽安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在培根铸魂中提升政治引领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各级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主题、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第一主课,广泛深入开展“十讲十学”活动,组织实施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增强业务素养,提高政治能力。以党建信息化为有力抓手,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聚焦建强战斗堡垒,在服务大局中提升组织凝聚力。始终把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行动,把党政督考一体化结果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主要认定依据,精准确定整顿对象,进行整顿提升。每年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保障力度,夯实基层基础。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提质”计划,重点解决村集体经济总量小、村均收入不高和造血功能不足问题,确保消化150个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下村,同时培育提升一批村集体收入达到30-50万元、50-10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

聚焦育强骨干队伍,在培优赋能中提升干事战斗力。始终牢固树立任人为贤的鲜明导向,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坚持用关键指标和数据衡量工作成效,对不称职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优化。加大农村青年党员发展力度,不断优化结构,激发活力。实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引培提升计划,采取村“两委”领办,党员致富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创办等方式,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深化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为每名村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制”1个产业发展项目,带动党员群众增收致富。

聚焦抓强基础保障,在提质增效中提升政策落实力。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成效。探索专班运行机制,落实社区工作者选聘计划,施“红色物业”培育计划,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全域提质”模式,统筹抓好机关、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分领域组织开好基层党建工作观摩会、现场会,通过观摩交流、互学互鉴、总结亮点,认真谋划打造一批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和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聚焦加强责任落实,在督考一体中提升工作执行力。综合运用定期排查、调度推进、记录调阅、汇报提醒、评估评查、巩固提升“六项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工作量化到每一个岗位、把责任靠实到每一个党员,抓好具体落实。按照“月调度推进、季督考排名、年述职评议”的推进机制,定期对各领域党建制度落实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以督导促落实、以考评促提升、以过程保结果。充分发挥党政督考一体平台作用,对未按照计划按期推进、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严格兑现奖惩,持续推进全区各领域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