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坚持“四个结合”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紧紧围绕《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目标要求,注重贴近实际,用活载体,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四个结合”,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着力增强培训工作的实效性,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坚持集中培训与送学上门相结合。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载体,采取专题讲座、集中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常抓不懈,打牢理论基础。同时,针对部分党员居住分散、年老体弱、不便于集中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送学上门、送书到家”活动,为老党员送去学习资料,并进行“一对一”帮学,确保人人学、不漏学。

坚持固定式培训和菜单式培训相结合。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员教育新特点,全面推行“定制课程”“点单培训”,制定理论辅导、政策解读、案例教学、现场观摩、模拟演练、红色(党性)教育等固定课程菜单。引导基层党组织探索实践情景式、访谈式、微党课等形式灵活、喜闻乐见的特色培训,改变以往“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党课模式,使教育培训从“形式单一”转为“灵活多样”。同时,在开展教育培训前,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不同层次党员的培训需求,根据需求合理设置培训内容,激发了党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坚持定点培训与流动培训相结合。充分发挥区委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等培训主阵地作用,定期定点开展培训。围绕推进组织振兴,重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培训,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乡村振兴、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纳入教育培训计划。结合“三讲三送”、农村党员“冬训”“双百四联”活动,组织农业专家、科技人员、致富能手等组建了一支338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深入村社、产业基地,“一对一”“面对面”地为党员开展产业发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层党建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的培训,帮助提高认识、丰富知识、增强能力。

坚持传统教育方式与新型媒体教育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手机微信“短平快”的特点,以“碎片化”“微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定期不定期向党员发送党的方针政策,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能够时时处处接受教育。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网络党支部等平台,创新开展“学习新思想”签到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学习参与度。近年来共建立网络党支部805个,定期推送各类信息25万余条,构建了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党员网络教育培训新格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