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搭建“三个课堂”推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提档升级

近年来,安定区始终坚持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探索用好“指尖课堂、流动课堂、实践课堂”等“三个课堂”,切实筑牢农村党员思想根基,增强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确保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见实效。

搭建“指尖课堂”,确保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效率“高”。针对农村党员“量大面宽”的实际,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短平快”的特点,通过“安定党建”微信公众号、甘肃党建安定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等“必修内容”进行定时转载,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关注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载体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同时,发挥网络党支部、微信网格群等覆盖范围广、参与人员多的有利条件,将学习内容在全区各级网络党支部进行转发,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广大农村党员更为便捷地参与到学习中来,确保农村党员全体参与、应学尽学、不落一人。

搭建“流动课堂”,确保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覆盖“全”。针对年老体弱党员和外出务工党员集中难、组织难的实际,以开展一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宣讲等“十个一”活动为重要抓手,在全区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政策法规、讲技术信息”“送文化科技、送医疗卫生、送支农物资”暨农村党员冬训活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组织班子成员及各村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暖民心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立的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采取“一对一”结对送学帮扶模式,充分利用下队入户和党员农闲时间将党的政策方针和激励关送到家门庭院、田间地头,打通党员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实践课堂”,确保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效果“实”。紧紧围绕“凝心铸魂”上好“政治实践课”,通过科技专家专题讲座、农村乡土人才现身说法、组织党员群众现场观摩等方式,全方位宣讲产业发展方面的技术信息,提高广大农村党员科技致富能力,大力发展马铃薯、蔬菜、草牧业特色主导产业,引导农村党员站位上再提高、信念上再坚定、素质上再提升。精准聚焦乡村振兴讲好“发展课”,紧跟时代前沿,结合当地产业基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讲好创业故事,求取致富“真经”,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上好“实践课”,在“风吹日晒”中“蓄力蹲苗”,让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见效落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