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个精准”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安定区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有力抓手,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全区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实现新作为的能力。

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突出培训对象的主体地位,合理设置培训内容,注重定期通过发放需求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掌握全区干部培训需求。严格培训计划申报制度,年初对区直各相关单位培训计划进行审核,对内容相近的班次进行整合后,制定下发《2022年安定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同时,围绕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和岗位专业需求“对症下药”,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有针对性的研究培训专题。今年以来,分层分类举办各类主体和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干部930余人次;各单位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班352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23257人次。

精准设置培训内容。精准对接新理念新思想新部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紧贴学员需求,按需施教、分类培训。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理论武装与党性教育相统一,帮助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求区委党校(区行政学院)在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主体班次均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推动党性教育进课堂、进脑袋,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精准配备培训资源。坚持开放办学,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干部教育培训合力,推行“区内+区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学习和理性思考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加强与长期合作知名高校和培训机构在高端师资和优质课程资源方面共享共建、互联互通,为专业化、特色化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人才资源保障。针对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实际,今年以来,安定区会同省委党校、青岛市市南区成功举办经济领导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专题培训班5期,先后邀请7名省内外领导干部及高校专家教授来安定授课,线下培训全区各级领导干部470人次,线上培训全区年轻干部380余人,有效提升全区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