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送课到基层,为基层干部“开小灶”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理论水平,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素质,安定区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探索做实“送课到基层”,变乡镇干部“上来培训”为教授讲师“下去授课”,为乡镇干部“开小灶”,强化培训实效,深度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明确培训主题,设置“精品菜单”。安定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按照乡情镇情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培训“菜单”“送课到乡”。通过集中授课环节,教授讲师抽丝剥茧剖析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员讨论环节,乡镇干部交流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等专家教授讲解分析与干部实践交流相结合的有效方式,持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干部中入心入脑,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

优化师资配备,发扬“本土厨艺”。在师资配备上,注重送课师资的专业性和培训的实效性,除了邀请党校教授讲师讲学外,创新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第一书记”传“党音”、党支部书记讲二十大等培训活动,推行“包乡领导+党校教授+第一书记+支部书记+镇村干部”五级培训管理体系,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培训队伍。送课时,根据实际需要,首先从本土讲师资源库中挑选合适的教授讲师,再适时邀请其他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保证送课师资水平。同时,依托各类在线学习平台,认真收集整理专家教授的课件,组建“虚拟辅导团”,下活师资力量配备“一盘棋”。

强化培训实效,保证“营养吸收”。为进一步确保培训实效,根据乡镇实际,为乡镇干部“量身定制”课程,做到干部想听什么,专家教授就讲什么,使广大基层干部“想听、爱听、管用”。同时,面对广大基层干部人员分散、时间不集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实际情况,建立预约“点菜”联络机制,形成选课、预约、登记、协调、下基层的工作链条,灵活做到因地送课,因人送课,因时送课,真正确保“何时有时间听,何时有课堂讲”,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基层乡镇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目前,共开展“送课到基层”活动1000余场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