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个不缺”无缝链接老干部“乐学医为”

近年来,安定区大胆探索,坚持理论学习“不缺课”、健康关爱“不缺失”、精神关怀“不缺位”,鼓励引导“不缺席”“四个不”要求无缝链接,推进老干部乐学善为。

精神关怀“不缺位”,无缝链接“老有所乐”。通过为老干部赠送《峥嵘岁月 辉煌有你》纪念册、老党员庆祝“政治生日”等方式,提升老干部荣誉感,目前已为38名老党员庆祝了“政治生日”,为10余名老干部制作了纪念册。加强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学习活动阵地建设,针对老干部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身体条件、不同兴趣爱好的要求,在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书法、舞蹈、戏曲、乐器、声乐等课程,并开展了“翰墨端阳·丹青安定”书画展览、“互融共享”文化进社区、红色教育、才艺展示等文化传播活动,吸引更多的老干部走出家庭“小圈子”,融入社会“大圈子”,展现新时代老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理论学习“不缺课”,无缝链接“老有所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定期学习、参加会议、阅读文件、参观考察制度,做到“一群一策”“私人订制”。对离休干部,采取“点单”+“送学”,通过订阅《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等党报党刊、每月赠送“最新”学习资料等方式,开展“送理论学习上门”、庆祝“政治生日”等活动,精准化满足学习需求;对退休干部,采取“集中学”+“网络学”+“平台学”,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老干部学习考察,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甘肃党建”“夕阳风采”等信息化平台推送,形成“乐学”氛围,引导老同志常学常新、常思常进。今年以来,全区21个退休干部党支部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1次,并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赴高台烈士陵园和陇右革命纪念馆开展了“缅先烈、铸党魂、记初心、强党性”活动。

健康关爱“不缺失”,无缝链接“老有所医”。以专业服务提升老干部看病就医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顺应医养融合发展趋势,利用和发挥现有卫生服务机构的资源,每年定期对全区离休干部和副县级以上退休老干部进行健康体检,举办保健知识讲座、完善健康档案,有效促进医疗资源与居家养老的积极对接。按时足额为离休干部发放离休费,坚持离休干部医药费“据实报销”制度,门诊费“预拨+年终报销”,住院费及时据实报销,目前已拨付医药费24.29万元;积极开展“病房送关爱”等个性化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老干部配发口罩300多个、体温计20个,邀请市中医院主任医师为患重病离休干部上门诊治,老同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鼓励引导“不缺席”,无缝链接“老有所为”。全面实施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八项行动”,深入脱贫一线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利用县域经济形式情况通报会、“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考察座谈等活动,精准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等民生重点工程,积极建言献策;依托安定区老年大学“安定夕阳红”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8次,为社区居民、贫困户送去1000多幅书画作品;积极组织老干部助力疫情防控,收到疫情防控捐款2.5万元,网上展出老干部抗疫书画作品500余幅;离休教师马友肃为理工中专捐赠价值1.1万元的抗疫物资及学习用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