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色行动”让文化养老 “绚丽多彩”

       2020年以来,安定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软硬件提升为保障,以丰富活动形式为方向,开展“四色行动”,推进老干部文化养老“绚丽多彩”。

       “主题+载体”擦亮老干部文化养老“红”底色。坚持党建引领,将正能量属性作为开展活动的前提,使离退休干部在活动的同时能接受到思想政治教育,铸好“魂”、筑好“基”。活动主题化,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我看脱贫攻坚新成”等主题开展“信仰永恒 忠诚向党”“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发挥优势传播正能量”等活动6次,引导广大老同志能学乐学、愿为善为;载体多样化,实施“互联网+”,组织全区2082名离退休干部关注使用“两个微信公众号”和“夕阳风采”App,并利用微信群积极发声、交流经验、传播正能量,实现活动平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疫情期间,网上展出抗疫书画作品500余幅、网上捐款2.5万元;阵地开放化,将老年大学作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文体活动和正能量发挥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吸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书画、声乐、舞蹈社团开展活动,并采取专人讲解、微讲堂、革命圣地观摩等形式,凝炼红色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管理+提升”打造老干部文化养老“银”团队。坚持骨干为先,以老年大学为依托,将老干部各类兴趣班(团队)作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重要依靠力量,带好“头”、输好“血”。强化管理,通过完善《老年大学制度》《老干部活动中心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老年大学班级管理,提升影响力;抓好纳新,将班级纳新与干部退休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网络推介、现场推介的形式进行宣传,同时还组织专场活动宣传团队形象,展示学员风采。目前,学校学员人数达到400人,2020年合唱班邀请音乐学院专业毕业生,志愿指导教学,学习成效明显提升;开展评比,每年开展联谊活动,现场展示学习成果,并进行点评,提升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活动+服务”体现老干部文化养老“金”价值。坚持价值养老,将“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价值取向,使离退休干部在开展文体活动的同时,回馈社会,弘扬正气,发好声、护好航。在春节开展“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网上作品展、端午节开展“翰墨端阳·丹青安定”书画展、重阳节开展“念亲恩、感亲意、舒亲情”活动,展示了安定老干部健康良好精神风貌;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学习考察、座谈交流等活动8次,收集整理老干部建言献策文章10篇,为村社送去书画作品1000多幅,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献智出力;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明城市 互融共享”文化进社区、义写义画活动12次,在引导老同志乐享乐活的同时,展示老同志积极的生活态度。

       “体验+乐活”助力老干部文化养老“绿”生活。坚持精准服务理念,将提升场所硬件设施、优化离退休干部“体验度”作为(老年大学)活动中心建设的长期目标,使老同志健好“身”、乐好“心”。完善功能布局,在设立老党员学习室、护理咨询室、健身室等活动场所的基础上,重新翻修老年大学校门,增设80平米的阅览室和100平米的活动室,添置扬琴、架子鼓,配置沙发、桌椅76件,改善设施条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集中学习计划,组织老干部每月开展集中学习,配置图书500余册,订阅《人民日报》《阅读参考》《陇上夕阳红》等党报党刊157份,确保老干部能够紧跟时代“不落伍”,思想认识“不掉队”,政治学习“不误点”;选派2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具体负责老年大学服务工作,1名年轻在职干部为学习联络员,确保老干部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