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坚持“四突出四强化”促老干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定区积极适应老干部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和机改后面临的新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和中省市区会议精神,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突出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载体创新、组织保障,让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依,全区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贡献了老干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老有所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4+N”主题党日,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确定每月5日为老干部固定学习日。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信仰永恒,忠诚向党”主题党日等活动12次,为49名老党员庆祝“政治生日”,大力推进“夕阳风采”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培训、送学上门、信息化平台推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12次,引导老干部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示范带动,强化老有所在。以落实“五项管理制度”为抓手,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撤销离退休党支部3个,新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个,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数量达到20个,确保每一位离退休干部都能参加党组织活动。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组织老干部赴临洮县、渭源县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学习考察活动,赴河西五地市开展“银发争先锋,夕阳映陇原”正能量活动,为30名老干部制作赠送《峥嵘岁月 辉煌有你》纪念册,为5名参加抗美援朝的离休干部发放“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切实做到在感情上融入、在精力上投入、在作风上深入,让老干部深感组织所在和真情温暖。

       突出载体创新,强化老有所为。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志愿、量力、奉献原则,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搭建活动载体,组织老干部积极主动作为。做优做强“安定夕阳红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这一特色品牌,组织开展“援鄂抗疫英雄事迹宣讲”“同心关爱共沐书香”爱心捐赠暨“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关爱贫困学子 助力脱贫攻坚”等教育活动7场次,形成了“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多方融合、联建联动”的融合联动“大关工”关爱格局。全面实施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八项行动”,深入脱贫一线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扶智扶志激发内生动力”等各类活动16次,为社区居民、农村党员群众送去书画作品1000多幅,离退休老干部余热不断发挥。

       突出组织保障,强化老有所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坚持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老干部工作有人管、经费有保障、服务不掉档。充分发挥老年大学(活动中心)的窗口、阵地、桥梁、纽带作用,开设书画、器乐、形体舞蹈、声乐等课程,聘请兼职授课教师4名。坚持离休干部医药费“据实报销”和门诊费“预拨+年终报销”制度,慰问离退休干部及遗属150多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老干部配发口罩300多个、体温计20个,为患重病离休干部,邀请市中医院主任医师上门进行了现场诊治,老同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从区管党费中拨付4万余元用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有力保障了老干部工作和老干部日常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