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式”打造城市党建最美“银晖”风景线

近年来,安定区通过“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方式,深入实践“四式工作法”,注重“双向融入、双向服务”,推进“银晖”支部在城市社区治理中“红”起来。

“递进式”引导,夕阳生辉有“堡垒”。积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稳步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有制度、干部退后进社区有引导、社区接收报到有规范、银晖党组织建设有标准、党建活动机制有创新”模式,把离退休干部党员团结凝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建立社区“银晖”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鼓励引导他们发挥独特优势,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形成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建设相互促进的新工作格局。目前,已实现500多名离退休党员进社区报到,累计成立社区“银晖”党支部15个。

“创新式”培育,夕阳生辉亮“品牌”。依托区老年大学,着力深化安定“夕阳红”品牌建设,建立“学习型”离退休党支部,做到整体布局,以点扩面,以面串点,通过开展“微党课”“云学习”“党日活动”为离退休党员注入“源头活水”的同时,着力深化“党建+正能量”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载体,陆续组建老干部工作室、志愿服务特色团队等50余个,从平台、项目、团队等角度为老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促进规范运作,推动“银晖”支部在城市党建中发挥实效,让“夕阳红”品牌“亮”起来。

“组团式”服务,夕阳生辉展“芳华”。形成“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多方融合、联建联动”关工模式,着力引导“五老”融入社区、组团服务,为城市党建赋能提效。近年来,25个社区“五老”队伍走街串巷,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翰墨写初心 丹青颂党恩”、生态环保、纠纷调解、文化宣传、疫情防控、党史宣讲等志愿活动6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万余人,受到社区居民广泛关注和赞扬,并把他们称为“宣传队”“监督员”“和事佬”,展现了离退休党员良好风貌。

“情感式”管理,夕阳生辉有“动力”。做好老干部退休服务管理,全区上下贴心落实“三坚持”“四必报”“五必访”,做到政治上稳心、生活上舒心、服务上暖心。今年组织老干部赴两党县开展“缅怀先烈强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考察活动,为27名在党50周年离退休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老干部制作赠送《峥嵘岁月 辉煌有你》纪念册12本,坚持离休干部医药费“据实报销”和门诊费“预拨+年终报销”制度,目前已拨付医药费8.36万元,慰问离退休干部及遗属160余人(次)。同时聚焦乐龄乐学、乐活乐为,拓展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日间养老照料中心作为“乐活”阵地,使老年社团常态化开展活动,让“银晖”在城市党建中“红”起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