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项措施”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 保障工作水平

近年来,安定区牢固树立精心精细精准服务老干部的工作理念,知所求、解所难、办所需,推动走访关怀、服务保障、文化养老取得实效,切实增强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在“知所求”上下实功,推动走访关怀常态化。纵深推进老干部信息化建设,完成全区154个单位3237名退休干部的信息采集工作,认真开展“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工作,详细记录老干部兴趣爱好、居住情况、健康状况、既往病史等,因人因需施策,及时解决老干部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工作人员“一对多”结对联系老干部制度,疫情期间,多次开展“亲情通话”,及时掌握老干部存在的困难问题、需求需要,并进行心理疏导,给老干部吃下“定心丸”。依托“七一”、春节等重要节点,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联系、走访和听取老同志意见建议的长效机制,倾听了解离退休干部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更好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干部心坎上。

在“解所难”上出实招,推动服务保障精准化。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将“三会一课”搬进小区楼栋,确保党员干部退休不“退学”,通过专题培训、上门服务、子女协助等措施,组织老干部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安装“甘肃党建”“甘肃老干部”APP,借助新兴媒体让老干部开展“线上”学习,有效解决老同志集中学习难的问题。落实离休费、医药费、护理费、生活补贴等生活待遇,根据个别老干部高龄、身体状况较差等现状,建立困难离退休干部和遗属帮扶机制,对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和遗属给予更多关心和照顾,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夏日送清凉”“病房送关爱”“心理疏导”等活动26次,慰问生病住院老干部21人次,走访异地居住老干部4人次,有效提升老干部的幸福指数。

在“办所需”上求实效,推动文化养老多元化。采取资源整合、设立分校、功能完善等措施,织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文化养老网络,在区老年大学增设书籍阅览室、扩建活动室,添置扬琴、架子鼓、沙发等,为满足老干部文化养老需求打下坚实基础。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老同志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贡献力量,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中学开展思政宣讲、红色书籍进百校活动,受教师生3500余人,为离退休干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优势作用搭建平台。区老年大学在书法、舞蹈、绘画等基础课程之上,开设管乐、民乐、葫芦丝等艺术课程,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书画摄影作品展、义写义画、文艺演出等活动,集中满足老同志的个性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