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聚焦”推进老干部文化健康 养老工作

安定区坚持把文化健康养老工作作为加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聚焦思想教育、阵地建设、作用发挥、关爱服务,围绕“学、乐、为、享”,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

聚焦思想教育,让老干部老有所学。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核心作用,通过集中学习与送学上门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来,致力于搭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文化建设平台,为老干部征订《甘肃日报》《党的建设》等党报党刊,全区20个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60余次,为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送学上门30人次,教育引导老干部思想常新、永葆初心。同时,注重线上学习培训,通过党支部微信群分享发布各类政策理论、时政新闻等学习资源,利用“甘肃党建”APP、离退休干部微信公众号,组织老干部“线上”听新闻广播、听专题报告会2次,不断充实老干部老有所学课堂,确保老干部紧跟时代“不落伍”,政治学习“不误时”,思想认识“不掉队”。

聚焦阵地建设,让老干部老有所乐。坚持就近就地开展学习活动的原则,发挥区老年大学、社区活动中心的服务作用,推动文化养老健康阵地建设。在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功能设置、环境设计、场所利用等方面关注老干部的感受和需求,通过增设书籍阅览室和活动室,添置扬琴、架子鼓、沙发,开设葫芦丝、器乐、书法、民族舞等课程,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等措施,拓展阵地教育服务功能,满足老干部多样化的文化生活需要,打造老干部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乐活”阵地。同时,选聘6名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到老年大学任教,并邀请音乐学院志愿者指导教学、社会书画名家交流研讨,优化活动阵地“体验度”,吸引老干部参与老年大学文化建设、享受文化成果,培育老干部文化健康养老的自觉意识。

聚焦作用发挥,让老干部老有所为。重视老干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积极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引导老干部身体力行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自主参与到文化健康养老的工作中。把奉献余热放在首位,组织懂政策、善言辞的老干部参加全区民生领域座谈会、关心下一代工作交流座谈会,录制访谈节目《奋进的力量》,增强老干部的价值感和自豪感,为推动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把服务社会放在重要位置,开展文艺演出、义写春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关心下一代为主题,开展困境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与科协、党史编纂室联合开展“送科普、送党史、送文具”进校园活动,与同学们一起以书香为伴、阅读党史故事,焕发出新时代老干部的活力。

聚焦关爱服务,让老干部老有所享。建立健全老干部关爱机制,用心用情用力、精心精准精细服务老干部,培养老干部文化养老积极心态和自我意识,鼓励老干部在自我表现、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中实现文化养老。结合“五必访”“病房送关爱”“夏日送清凉”“生日三送”等活动,采取思想交流、节日慰问、生病关怀、日常走访等方式,及时上门看望离退休老干部,电话联系慰问异地居住离休干部,组织离休干部和县级退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鼓励老同志做“健康老人”,积极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春节期间,全覆盖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办理离休干部遗属一次性补贴、门诊费等,把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有效提升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