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五联模式”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安定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围绕中心、强化组织、突出重点、抓实活动,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再提质。

班子联席,促进组织领导强有力。坚持“党建带关建”,把关工委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2022年省、市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并审议全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出席巡讲、捐赠、慰问等会议和活动;调整充实关工委老领导,由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担任关工委副主任,教育、财政、工青妇等相关部门领导兼任副主任或委员,搭建了“三结合”领导班子,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阵地联建,促进关工组织全覆盖。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五老”之家,吸纳身体健康、各有专长、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成员840人,组建基层关工委及关工小组367个,实现行政村、社区和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网络全覆盖。同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与群团组织、学校、社会帮扶相互融合,通过发倡议、上门募捐、企业资助和个人资助等形式,建成社区“劝和组”8个、爱心积分超市11个、“心理咨询室”2个,对东街、广厦、体育公园社区3家“五点半”课堂进行了打造升级,实现关心关爱成效最大化。

政校联学,促进教育活动再丰富。区关工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依托全区红色教育资源和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学党史祭英烈”清明祭扫等活动7场次,“五老”宣讲团深入中学开展党史宣讲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500余人次,结合“红色书籍进百校”活动,为5所学校捐赠价值12000余元的红色书籍、文化用品,为14名贫困大学生捐资4.9万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各学校关工委以“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十个一”活动,推动中小学思政课走深走实。

项目联动,促进关爱帮扶见成效。积极融入、主动作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不懈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做好事。在10所学校实施“春苗营养厨房”项目,有效改善了学校的厨房设备,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餐环境。在2个乡镇中学实施“校园开心农场”项目,建成“校园开心农场”22亩,组织学生进行日常栽种、养护、采摘果实,引导青少年感受耕种的艰辛,体验劳动光荣的快乐,受益学生达1100余人。在2个乡镇中心小学实施“爱心书屋”项目,分别配备价值1万元的图书,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引导他们获取知识信息、增长智慧才干。

各级联合,促进育人环境再优化。深化与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区关工委继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教育、网吧义务监督行动等活动,聘请5名“五老”成员成为义务监督员,为净化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助力。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持续开展禁毒宣传、校园及道路交通安全、校园霸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各学校关工委落实“双减”政策,丰富阅读朗诵、劳动教育、科学实验、兴趣爱好等课后内容,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清洁消杀、统计排查等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和安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