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突出“三抓”提升关心下一代 工作水平

安定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构建党建引领、多方融合、联建联动的“大关工”格局,积极支持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舞台上发光发热,关心下一代工作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抓立德树人,弘扬主旋律正能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依托内官营烈士陵园、西巩驿河畔阻击战遗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和定西精神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通过重温红色故事、诵读革命诗篇、清扫烈士墓碑、“网上祭英烈”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切缅怀为中国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扎实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宣讲,邀请“五老”代表进校园开展理论宣讲3场(次),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教育青少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抓环境优化,呵护青少年全面发展。坚持把关心下一代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在青少年中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动员“五老”参与网络环境保护、红色家风宣讲等精神文明活动,推动构建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培养体系。吸纳413名身体健康、热心服务的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组成“五老”宣讲团,成立“艺友民乐团”、环境保护、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队,开展“书香飘万家·传承好家风”“坚定理想信念”“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教育等主题宣传活动,聘请5名“五老”成员为网吧义务监督员,为净化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助力。协调教育、科技、司法等部门单位深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心理辅导讲座、“喜迎二十大·童心绘未来”主题展览、“党史科技法律”进校园活动,搭建全社会共同关心下一代的融合平台,呵护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抓关爱帮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化与团区委、区妇联、少工委等部门单位的协作,常态化开展节日慰问、金秋助学等关爱助学工作,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近五年通过倡议、上门募捐、企业资助和个人资助等形式,采取实施“双千工程”“校园开心农场”“爱心书屋”“春苗营养厨房”等项目的措施,募集助学基金38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00多人,向20余所中小学捐赠价值22万元的学习文化用品、红色图书、教育生活物资等,着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今年来,开展“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六一”慰问活动5次,为5所学校捐赠价值2.2万元的阅读书籍、学习用品、生活物资等,为定西市特殊教育学校的10名困难学生发放了助学金5000元,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困难,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在新时代用自己的奋力拼搏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