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个融合”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 融入城市党建新格局

安定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党建引领,紧盯组织融合、阵地联建、作用发挥三个关键点,引导鼓励离退休干部回归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融入城市党建新格局

强化组织融合凝聚党建共识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区组织工作总体布局,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在退休党员较为集中的中华路街道、永定路街道单独建立退休干部党支部13个,在党员人数较多的街道老年艺术社团成立永定路艺友民乐团”党支部并按照80%的比例返还独立党支部收缴的党费,支持离退休党员开展学习和活动。通过退休干部进社区、社区干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方式以社区党建的发展优势推动老干部工作以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度融入助力社区党建凝聚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强大合力,巩固和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

推动阵地融合,拓展活动载体。坚持共建共享理念,依据社区现有阵地、信息、文化、服务等资源,“银发先锋之家”“敬老爱心服务站”“艺友民乐团”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形成党的建设、老年教育、社区文化、志愿服务并行的区域化活动阵地,为广大老干部就近就地开展学习活动、发挥优势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在东街、广厦、体育公园社区挂牌成立老年大学分校,把“老年大学”建到群众“家门口”,吸引更多老干部走出家庭“小圈子”,融入社区“大圈子”。中华路街道以“五事”民情工作法党建项目为切入点,广泛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吸纳“五老”成员积极参与“五心”服务、“五微”等社区党建项目建设,为营造社区良好风气助力添彩。

推进活动融合,彰显银发担当坚持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与党建融合的原则,根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情况,组织退休老同志与社区干部一起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及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吸纳120余名退休干部组成社区“五老宣讲(关爱)团”,累计开展“喜迎二十大、银发颂党恩”“建言二十大进社区、进校园活动20余场(次),编排“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创一流”快板,“心莫贪、擦亮眼、绷根弦”反诈“三句半”多个文艺节目,开展文艺演出、送文化下乡、民族团结宣传月义写义画等活动10余次,展现了老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风貌。疫情防控期间,“艺友民乐团”党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助力战“疫”,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