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123”举措细化推进老干部 “一人一策”工作

今年来,定西市安定区委老干部局因人制宜,采取建立一本服务台账、健全双方联系、做到三个对接的工作措施,细化推进“一人一策”工作,精准服务离休干部及退休县级干部,让老同志在组织上有归属感、精神上有获得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建立一本服务台账。开展摸底调研工作,了解掌握老干部个人及家庭基本信息,记录老干部家庭住址、身体状况、兴趣特长、居住情况、服务需求和参与的各类会议活动,整理老干部参观考察、体检报告、发表文章、采访报道稿件、书画摄影作品等资料,形成“一人一策”服务台账,确保服务措施、服务成效直接明了、清晰可见。同时,综合考虑离退休干部居住情况、生活状况、困难情况等因素,针对困难遗属、生活不能自理等特殊情况,补充建立无固定收入生活困难遗属、失能干部“关爱档案”,及时掌握家庭困难情况及困难程度,动态调整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准确及时。全区现有离休干部15名,退休县级干部55名,其中生活不能自理老干部2名、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生活困难补助遗属23人,已建立“一人一策”服务台账25本。

健全双方联系制度。健全退休单位、区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共同联系老干部的“双联系”制度,联系人通过电话微信、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方式,做到“三坚持”“五必访”,即坚持一月至少一次电话、坚持一季度至少探望一次、坚持半年至少邀请参加一次座谈会,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长期卧病在床必访、遇到困难有需求必访、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并主动邀请离退休干部参加单位组织的年度工作计划部署会和总结会等重要会议及各类重大活动,动员组织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调解矛盾纠纷、道德传统教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组织老干部参加经济通报会等重要会议2次、录制新媒体访谈节目1期,观看红色电影2场,开展科普知识、党史教育、体育用品“进校园”活动1场,形成尊重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发挥老干部作用的良好氛围。

做好三个对接措施。针对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及其他方面的需求及工作实际,建立个性化服务清单,实现“一人一策”动态化管理。对接老干部本人及其家属,开展送学上门、生日慰问、节日庆贺、生病探望、困难救助等针对性服务,落实离休费、医药费、护理费、生活补贴等生活待遇。对接县级人民医院、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挂号引导、常规门诊、健康体检等医疗服务,为老同志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条件。对接区老年大学,引导老干部加入“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参与各类社会活动,举办健康保健、常见病防治、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以及职能手机基础操作、“健康码”查询、甘肃“智慧医保”平台运用、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反电信诈骗等培训,今年新增民族舞班1个、举办反网络电信诈骗、普法活动2场,有序提升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