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搭建“三个平台”推动老干部 作用发挥有力有效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正确方向,搭建老干部参与理论宣讲、建言献策、关心下一代的平台,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榜样作用、智囊作用和育人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

搭建宣讲平台,引导老干部发挥榜样作用当宣传者。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老干部见证历史、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由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部门牵头,组建“五老”宣讲团,组织理论素养高、理想信念坚定、表达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老干部,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伟大历史使命、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节点等内容,进机关、进村社、进校园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老战士易思智从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鼓励青少年珍惜和平、热爱祖国,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区委老干部工作部门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行“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座谈会2次,听取老同志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美好期盼,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搭建建言平台,引导老干部发挥智囊作用当参谋者。坚持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各项政策,邀请老干部列席新春团拜会以及其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向老干部通报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并征求老同志意见建议。同时,探索建立“一次调研、一次座谈、一张建议单”的考察模式,每年因地制宜组织老干部赴外考察,及时倾听了解老同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近三年来,组织50多名退休县级干部对全区重点工作进行观摩调研,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3次,开展区外调研考察活动3场次,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引导更多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去年来,老干部代表积极参与区第十六次党代报告意见征求、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民生领域等座谈会8次,就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多条建议,均得到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采纳或回应,切实为全区追赶发展助力添彩、奉献余热。

搭建关工平台,引导老干部发挥育人作用当传授者。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着力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依托“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继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教育、网吧义务监督行动等活动,组织老干部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等活动21场(次),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校园及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近年来,“五老”代表以区关工委为平台,持续开展“双千工程”“千人扶助”“金秋助学”“红色书籍进百校”等捐资助学活动,累计为30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7万余元,离休干部马友肃个人资助生活困难大学生8人3.7万元,其中,已毕业的3名大学生顺利就业,1名大学生考取了重点专业研究生,切实为困境青少年解难事、办实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