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立足“三心”精准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


近年来,安定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核心,坚持以精准服务为中心,以发挥离退休干部余热为重心,让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突出政治建设这一“核心”,强化老有所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主题党日,完善定期学习、参加会议、阅读文件、参观考察制度,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模式,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共抒家国情怀”等交流学习活动6次。注重寓教于乐,组织老干部观看《长津湖》《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电影3场(次),观看全国离退休干部专题报告6场(次),邀请优秀离退休老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政治理论、组织工作和政策知识等内容310条,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教育,着力引导老同志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坚持精准服务这颗“真心”,确保老有所依。按照“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的工作原则,以离退休党支部为主体,经常性开展离退休同志的谈心谈话活动,了解老同志思想动态。组织老干部赴甘南、云南等地考察学习,召开“喜迎新春·共话发展”茶话会通报经济形势,定期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了解老同志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需求,征求对组织工作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落实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制度,报销离休干部医药费及门诊费24.58万元。定期组织离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增强离退休人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实行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19.51万元。对患病住院离退休老同志探望制度,对亡故的离退休老同志按有关规定上门吊唁并做好丧葬等相关工作,让老干部及其家属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发挥作用这个“重心”,引导老有所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实施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行动。搭好志愿服务平台,依托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8场(次),为群众送去书画作品280余幅。依托老年大学这个教学平台,聘请相关8名老干部,做好书法、绘画、舞蹈等学科的建设与教授,传递知识的同时进一步丰富退休生活,提升个人获得感。搭好建言献计平台,通过经济形势通报会和重大决策部署征求意见会,建言献策16条。搭好宣传宣讲平台,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西岩社区等单位开展巡讲、进社区等活动10场(次),捐赠0.5万元的红色书籍、文化用品,受众师生达3500余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