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五联五促”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合发展

近年来,安定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工组织建设新路径,形成“五联五促”模式,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合发展。

思想联通促进认识深化。坚持立足实际,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研究部署关工委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任务清单,统筹推进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地落实。通过“理论学习+实践研学”的方式,组织“五老”骨干、关工工作者深入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关工委的性质和宗旨、工作目标和任务、重点工作和近期规划等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组织联合促进基础夯实。健全完善“三结合”领导班子,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推动关工委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原则,在19个乡镇、3个街道组建基层关工委及关工小组367个,并由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任主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关工小组组长,实现行政村、社区和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网络全覆盖,探索在唐声公司等3个民营企业中建立了关工委组织,进一步扩大关工组织覆盖面。

队伍联抓促进作用发挥。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与群团组织、学校、社会帮扶相互融合,采取组织发动、宣传动员、重点邀请、活动吸引等方式,吸纳社区志愿者、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广大青年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建成社区“劝和组”8个、“心理咨询室”2个,对东街、广厦、体育公园社区3家“五点半”课堂进行了打造升级,倾情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阵地联建促进资源共享。坚持优势互补、融合共享原则,赋予便民服务厅、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各类站、点、室关心下一代工作功能,整合辖区内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五老”团队等力量,依托锦鸡塬烈士公园、扶贫纪念馆、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等阵地,挂牌成立全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5个,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活动联办促进质效提升。与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部门多方联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活动中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组织“五老”志愿者深入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活动,加大关爱帮扶力度,促进关工教育和关爱帮扶再添活力,今年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书香暖童心·共读促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10余场,区关工委捐赠文体用品、发放慰问金价值4.6万元,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