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奋力书写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答卷

近年来,安定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紧扣政治引领、组织建设、服务保障、作用发挥工作主线,奋力答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答卷。

执“理论学习”之笔,突出政治引领高位“开题”。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通过线下集中学、线上自主学、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组织退休县级干部党员瞻仰红军会宁会师楼、吴家堡子战斗遗址,参观河畔红色记忆展馆、大坪精神纪念馆,考察西川小学、福州林、青岛林等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积极构建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推动主题党日“有滋有味”。

研“建强基础”之墨,深化组织建设精准“破题”。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安定区创建“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实施方案》等文件,针对组织覆盖面还不够广泛、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党建品牌影响力还不够等问题,梳理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分布情况,优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引导乡镇新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2个,织密离退休干部组织网络。以省、市“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为契机,明确今年创建10个“六好”离退休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每年按照25%的比例培育区级示范党支部,按比例择优推荐市级以上示范党支部,以点带面推进“标准+示范”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质量。

展“用心用情”之纸,厚植为老情怀着力“解题”。始终把“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各项政策,为11名离休干部制定“一人一策”服务管理措施,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和更新离休干部在两项待遇落实、看病就医、生活补贴发放等方面的基础情况,建立信息档案,推动精准服务落细落实。严格落实“三坚持、四必报、五必访”,常态化开展生病住院、生日寿辰、特殊困难走访工作,今年,慰问离退休干部及无固定收入遗属95名,拨付医药费9.83万元,申请办理离休干部死亡后丧葬费及一次性抚恤金29万余元,为26名老干部送上生日祝福,努力为老干部提供更有温度、更有质量、更加贴心的服务。

做“服务中心”之砚,聚焦作用发挥全力“答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作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加强与宣传、教育、民政、工会、团委、妇联等单位的联动配合,组织老党员干部、老教师等“五老”牵手青少年,在7所学校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书香暖童心·共读促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师生宣讲“四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全力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联合区文化馆举办“粽情端午展风采  翰墨飘香迎七一”书画文艺进社区活动,引导有兴趣特长的老同志立足资源阵地,发挥自身优势,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展示新风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