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晓明:“3+1+2”冲刺清零 打响“歼灭战”

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以来,定西市通过组织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化研判具体化落实动态化管理、脱贫攻坚固强补弱“六查六清四提升”“3+1+2”冲刺清零、脱贫攻坚“回头看”等多轮次“歼灭战役”,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0.0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1101个贫困村有982个脱贫退出,贫困村累计退出比例达到89.2%;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总要求,定西市聚焦通渭、岷县2个尚未脱贫深度贫困县,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一是坚持挂牌督战促攻坚,紧紧盯住责任落实、力量整合、政策落地、项目配套、资金保障、问题解决、作风转变等7个关键环节,重点防范底数不实、工作遗漏、整改缓慢、返贫致贫、成果反弹、落实不力、投诉举报、视觉贫困、特色不显等9个方面的问题,既较真碰硬“督”,又凝心聚力“战”。目前,全市119个未退出贫困村的315个脱贫短板已解决165个。二是开展百日会战固底板,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为主要内容的“百日大会战”行动,完善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全市271所农村“两类学校”和78户农村危房已基本完成改造建设任务,完成5827户“四有人员”危房整治。三是克服疫情影响保增收,落实到户产业发展资金4.1亿元,大力发展“7+X”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的“五小”产业。优先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全市有26.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或就近务工。全市扶贫龙头企业复产228家、复产率98.3%。四是全面检视整改提质量,把各级各类巡视巡察、考核评估、督查检查等方面反馈问题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落实,全覆盖开展检视清零工作。

下一步,定西市将坚持目标标准,保持决战状态,持之以恒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坚决攻克最后深度贫困堡垒,实现全市整体脱贫摘帽目标,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