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134”人才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定西市安定区不断健全完善农村实用人才管理、教育、使用、服务新机制、新举措,探索推行“143”人才运行机制,切实用足用活农村实用人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1”,即搭建一个平台。按照“一个牌子筹建、一个基地整合、一个平台报账、一个方案落实”的思路,整合人社、农业、妇联、工会、民政等部门各类培训项目资金,搭建了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区职培办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组织实施、乡镇组织人员参训、就业中心鉴定发证、财政部门统一拨付资金的培训工作运作平台,从农业、畜牧、农机、林业等部门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遴选专兼职教员、各行业专家,建立了全区统一的技能培训师资库。同时,积极推行“党政建厨、基地主勺、农民点菜、部门买单”的“四方联合”的菜单化培训机制,依托定西理工中专等开展技能培训11期728人,创业培训10期293人

“3”,即实施三项工程。实施创业带动工程。鼓励和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参与实施日光温室、设施养殖等农业综合发展项目,带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实施产业示范工程。以种养大户等实用人才为抓手,充分发挥其产业能手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带头发展马铃薯、蔬菜、草牧等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带动群众调整结构,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施帮带培育工程,开展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000余人,高素质农民128人。鼓励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45个。依托省级重点人才项目,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种植大户等37人赴山东培训,举办马铃薯种植技术人才培训班2期300人。帮助解决生产方面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户技能水平,增强致富信心。

          “4”,即健全四项机制。健全平台管理机制。将致富能人、技能名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有一技之长的务工人员等对象,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由乡镇建立起农村实用人才储备库,实行统一管理,并明确专人进行动态更新登记。健全评审认定机制。制定《定西市安定区农村实用人才评审认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评审认定的基本原则、政策依据、职称等次、认定程序等,由人社、农业、农广校等部门联合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健全政策激励机制。每年组织开展“种植大户”“养殖大户”“优秀农村实用型人才”等创评活动,大力宣传农村实用型人才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将懂经营、会管理、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实行区乡联系帮带农村实用人才制度,由区直部门党员干部联系帮扶村的实用人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及站所负责人联系所包村的实用人才,积极为他们提供信息、政策、协调等方面的服务,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