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乡土人才打响“三大”防疫战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安定区乡土人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参与打响防疫冲锋、宣传引导、后勤保障“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乡土人才的职责和使命。

乡村医生打响“防疫冲锋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区325名乡村医生充分发挥“人熟、路熟、地熟”的优势,通过积极配合乡(镇)、村及卫生院工作,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开展联防联控、排查摸底、宣传动员等工作,在村社劝返点会同乡村干部、党员群众严守交通要道和关键路口,对往来车辆和人员严密排查、详细登记、逐人测量体温,严格管控辖区进出人员和车辆,全力以赴消除潜在传播风险。同时,通过入户指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自测体温、环境消毒,进行科学防疫相关知识的宣教,有效缓解了群众的恐慌情绪,推进了群众疫情防控工作。

乡村艺人打响“宣传引导战”。乡村艺人情系国家危难,充分利用他们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独特优势,结合疫情特点和群众接受水平,运用最简单、最接地气的语言表达方式创作了快板、顺口溜等,并上传到抖音、快手、微信等线上交流平台,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传递了正能量,增强了群众必胜的信心。截止目前,全区乡土人才共创作相关曲艺作品8首,木雕、泥塑、面塑、麦秆画等作品9个,剪纸、书画作品64幅。

乡村能人打响“后勤保障战”。面对当前防疫一线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全区乡村能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各类能人企业为战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捐资捐物、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截止目前,全区共收到定西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甘肃民祥牧草责任有限公司、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能人企业(公司)捐赠的抗疫资金、物资共计60余万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