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雁工程”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安定区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培育一支“头雁”引领、“雏雁”支撑、“归雁”反哺、“群雁”兴巢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内在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头雁”引领强基础。以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着力从现任村“两委”班子中“留”,从后备干部中“挑”,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等方式,把致富带富能力强的1160名乡土人才、103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16名退役军人、44名大学毕业生、16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和1名机关事业单位退居二线人员充实进村“两委”班子,不断引导各类人才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带领群众创富致富,成为乡村振兴引路人。

“雏雁”支撑增保障。建立“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库”“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把一些群众基础好、自身素质强的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和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优秀人才列入村级后备干部范围,保证每个村都有2-3名后备干部人选,目前全区入库乡村人才15000余人。同时,每年都将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不断优化村级后备干部的知识结构,通过结对帮扶、挂职锻炼等措施,让后备干部多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帮助后备干部尽快成长。

“群雁”兴巢添动能。在选派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每年选派副高级以上职称农技人才深入一线指导农业生产。同时,选派233名科技人才分类组建46个服务小分队、1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并定期收集乡村一线诉求清单、列出服务清单、明确责任清单、建立销号清单和实绩清单,目前各类人才采取“就近就地、村社为主、农学互补”的方式,开展实用技术服务4000余(次),指导建立马铃薯、草牧、高原夏菜等基地71个。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