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紧盯“引育用留”关键环节 厚植青年人才发展沃土

近年来,安定区认真贯彻落中央和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盯青年人才发展“引、育、用、留”关建环节,推动全区青年人才队伍既有总量扩容,更有质量提升,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青春血液”。

做好“三结合”,展现青年人才引进“真意”。“统”“放”结合破除机制障碍。全区上下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强化统筹,做好引才工作整体谋划。按照“统”“放”结合原则,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单位自主权。“牵”“抓”结合靠实工作责任。区委组织部坚持牵头抓总不包揽,统筹协调不代替,将青年人才引进作为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引才工作节点,开展引才工作业务培训,确保引才工作高效实施。“分”“合”结合提升工作水平。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的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合力。

念好“育才经”,激发青年人才“慧心”。近年来,安定区坚持“外引内育”双向精准发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青年人才。围绕“产学研”,全区着力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培训体系,建立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12个,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企业、人才基地、新型经营主体等多联动,让科技创新企业、人才基地、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全区青年人才发展的助推器、创新青年人才培育的强引擎,为青年人才提供茁壮成才的“热带雨林”,迸发广大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安定区除了在对外引进的青年人才上“下功夫”外,还在注重盘活现有青年人才资源,围绕青年人才激励、培育等下足功夫,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激活用好青年人才。

搭建“三平台”,释放青年人才“活力”。坚持开放合作,借台唱戏、借巢引凤、借梯登高,搭建人才基地,依托单位、推进人才与平台无缝对接。依托优势产业、民生领域,建成2个院士工作站,使优势产业成为青年人才的聚集地。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双百四联”活动,依托乡镇新型经营主体、产业示范基地,每年选派一批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产业一线、为乡村建设提供“新鲜血液”,鼓励青年人才在一线发展,让青年人才在“基层沃土”磨砺成长。通过全区科技创新企业,鼓励各企业通过刚性、柔性引才手段,引进青年人才队伍,让青年人才学习先进科学技术,通过实操实训,克服“本领恐慌”,始终保持“充电”状态,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源动力”。

用好“三张牌”,打造青年人才“洼地”。通过打好信念、安居、温情“三张牌”,持续优化“尊才爱才惜才容才”的良好青年人才成长环境。通过邀请青年人才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审议,为青年人才提供发展沃土。通过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常态化开展,营造青年人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教育系统引进青年人才提供单身公寓。提高引进的青年人才生活补助,为青年人才解决后顾之忧。通过开展重大节日人才慰问活动,定期走访听取青年人才意见建议,了解青年人才学习工作生活,解决青年人才所需所困,通过点点滴滴的感情投资,厚植青年人才沃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