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措并举”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落地落实

近年来,安定区把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第一资源和助力全区“跑起来”的“智动力”,“四措并举”推进人才“镇兴”,引来更多“千里马”,跑出乡村“加速度”。

抓牢“内”与“外”,促进乡村人才引育并举。坚持引进外来人才和盘活本土人才相结合,突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围绕教育、卫生、金融等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施“智汇安定”引才聚才工程,近年来,共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33名,实现了全区人才队伍数量、质量及层次的新突破。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育才”突破口,编印发放《乡村人才振兴培训读本》8000余册。聚焦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举办“全区草牧产业实用人才培训班”“马铃薯种植及良种培育技术人才培训班”等,培养农村实用人才5000余人,高素质农民150余人。

把握“进”与“出”,促进乡村人才能力提升。着眼“走出去”与“请进来”相促进,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种植大户等65人赴山东、陕西学习先进种植技术,组织36名电商人才赴陇南成县、康县学习电商运营技术,乡村人才运用科技手段致富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整合项目资金800万元,通过“请进来讲”的方式,邀请省市专家人才80余名,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124期6000余人。致力盘活用好返乡优秀人才“生力军”,把致富带富能力强的280余名返乡人才充实进村“两委”班子,推进“双进双促”模式,鼓励创办领办家庭农场或合作社506个。

深化“前”与“后”,促进乡村人才作用发挥。多渠道挖掘人才,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加大平台建设,依托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等,建立专家工作站2个,为人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致力乡村产业发展,依托定西马铃薯研究所、巨盆草牧业有限公司等建立18个“校企合作联系点”,深度导入高校、研发机构的优质创新资源,为各类人才团队、初创企业提供滋润的成长环境,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鲜的人才活力。持续发挥引进人才作用,采取“就近就地、村社为主、农学互补”的方式,开展实用技术服务指导4000余(次),指导建立马铃薯、草牧、高原夏菜等基地71个。

落实“奖”与“罚”,促进“镇兴”成效可圈可点。实施乡村人才振兴“示范创建工程”,制定《安定区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创建标准化实施方案》,建立示范创建奖惩机制,在全区选树培育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健全、人才作用发挥明显、人才培育效果显著、人才工作氛围浓厚的示范乡镇进行表彰颁奖。对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开展不力的,在工作考核中酌情减分。开展“优秀乡土人才选拔”活动,对产业发展好、致富能力强、种养技能高的20名乡土人才进行表彰奖励,通过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形成了激励乡村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