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奏好“三部曲”开启人才强区新篇章

安定区根据人才强区战略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外引内育、平台搭建、激励关爱等方式,加强和优化全区人才队伍结构,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奏好外引内育“主题曲”,建强人才队伍。坚持引进人才和培育人才相结合。强化顶层设计,打通“外引”“绿色通道”,制定出台了《定西市安定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定西市安定区区直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实施计划(2019-2023)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围绕教育、卫生、金融等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施“智汇安定”引才聚才工程。近年来,共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33名。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内育”突破口,编印发放《乡村人才振兴培训读本》8000余册。积极邀请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专家,举办“全区草牧产业实用人才培训班”“马铃薯种植及良种培育技术人才培训班”等培训班,培养农村实用人才5000余人,高素质农民150余人,让专家的“科学经”与乡土人才的“土方子”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乡土人才的专业技能水平。外引强才、内育良才,通过“内外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取得全区人才队伍数量、质量及层次的新突破。

奏好平台搭建“协奏曲”,发挥人才作用。做好平台建设,激发人才活力。组织开展领军拔尖人才“国情研修班”,41名人才赴深圳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提高专业能力。紧抓东西部协作有利机遇,构建人才互动交流平台,协调青岛市19名优秀专技人才来安定挂职,选派24名人才前往青岛市“取经”。实施“科技入企”服务活动,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科学研判,建立“马铃薯变性淀粉工艺与应用”重点实验室1个、“甘肃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西市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技术创新中心”等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3家,加快“急、难、重”技术攻关。开展“人才基层服务行”活动,推行人才“组团式”下乡,将233名科技人才分类组建成46个服务小分队、1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春耕生产技术服务1500余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广阔的平台让人才的才能得以施展,也让全区群众真实得到人才红利带来的好处。

奏好激励关爱“交响曲”,消除人才顾虑。落实生活保障制度,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试用期满后一次性给予博士研究生10万元、硕士研究生8万元及本科生5万元的生活补助。对14名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授予“优秀领军人才”“优秀拔尖人才”称号,进一步激发了全区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优秀乡土人才选拔”活动,对产业发展好、致富能力强、种养技能高的20名乡土人才进行表彰奖励,通过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形成了激励乡村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按照“四优服务”要求,设立“陇原人才服务卡”绿色服务通道,进一步提高人才服务水平。深化“保障关爱”爱才行动,对80名市区拔尖人才开展春节前夕慰问,增强各类人才在安定的归属感。通过激励关爱的方式让人才充分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提高了人才对我区的归属感,激发了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人才全心全意的投入到面向全省、服务全市的首善之区的打造大业之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