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聚焦三着力”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安定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健全落实人力人才“双四大”发展机制,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人岗匹配“聚”、政策激励“留”、多措并举“育”,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力补齐人才短板,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人才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人岗相适,着力在汇聚人才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有关单位积极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坚持把招才引智放在突出位置,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区域急需紧缺专业型人才增量为目标,广纳各方贤才。多次深入全区企事业单位开展人才需求摸底调查,制定人才需求目录。在深化校地合作、招引高端人才等方面大胆谋划、主动跟进、全面对接,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开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计划从“985”“211”等各大重点高校引进教育系统、卫生健康系统、其他领域事业单位紧缺专业人才185名。围绕区域三大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扶正药业、民祥牧草等非公企业就业,为全区人才队伍注入新生活力。

聚焦政策激励,着力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积极落实引进人才激励优惠政策,切实营造引才、聚才的良好环境。认真落实减免企业税费政策,以小额贷款、创业补助等形式,大力支持人才来安定区创新创业。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拓宽引才渠道、扩大引才范围,进一步提高补贴待遇,严格落实人才津贴补贴,有效提升了区域引才吸引力,让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认真落实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扩宽人才建言献策路径。主动为引进人才在医疗服务、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拿出“真金白银”。积极开展引进人才的住房保障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给予一定的住房补贴,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聚焦产才融合,着力在培育人才上下功夫。始终把人才使用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完善引进人才考核管理机制,全面了解引进人才在岗工作和作用发挥情况,实行动态“跟踪式”管理培养,推动专业人才提升服务水平。围绕产业项目柔性引进科研团队8个,做到聚拢一批农业专家、培养一批新型农民,锻造一支本土人才队伍。充分发挥重点人才项目的牵引功能,积极动员专家人才申报人才项目,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将233名科技人才分类组建成46个服务小分队、1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重点围绕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及时选派55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在使用中培养锻炼人才,帮助引进人才尽快成长。

来源:定西党建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