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解好人才“三把锁”打开乡村“振兴门”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把准人才工作“关键点”和“着力点”,着力解好人才工作“三把锁”,不断构筑“核心磁场”,汇聚强大人才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解好“组织保障锁”,打开招才引智之门。着力优化人才工作格局,完善了人才工作管理运行机制、明确人才工作职责、有效整合了人才工作力量,制定出台《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制定年度重点人才工作计划和人才引进计划,及时召开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成员单位工作计划、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30条具体举措,织密组织人才“保障网”,明确人才工作“路线图”。制定《安定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细则(试行)》,为引进人才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2016年以来,共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411人,逐步消除了全区各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短板的问题,人才质量实现了新的突破。

解好“学习培训锁”,打开育才成长之门。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育才”突破口,以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标准化创建为抓手,建立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编印《乡村人才振兴培训读本》1万余册,将2.4万名乡村人才纳入人才库动态管理,并分类分期实现全覆盖培训。依托全区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采取“理论+实训”和“面对面传、手把手教、实打实带”的教学方式,开展全区草牧产业实用人才培训20期、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培训12期,对培训合格的1600余名乡土人才发放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制定了《定西市安定区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标准化创建实施方案》,挖掘发现了一批“田秀才”“土专家”“泥工匠”,支持“致富能人”“电商精英”创办实体。组建19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派驻到各乡镇开展科技服务、技术指导等工作,让“土专家”逐渐兴起,着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解好“政策激励锁”,打开留才用人之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制度,联系服务专家人才91名,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加强人才政策整合利用。今年来,表彰优秀乡土人才10名,为每人发放2000元奖励补助。推荐全市“优秀”科技特派员7名,市领军人才6名,申报“陇原人才服务卡”10人。依托陇原之光人才培养支持,选派3名青年骨干人才进修学习,积极争取省市重点人才项目,组织各类人才赴外学习观摩,开阔思维眼界,增强“内生动力”。对引进人才在随迁落户、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医疗保健等方面,最大限度给予政策优惠,积极营造栓心留人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