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围绕“四新”构建人才集聚“高地”

近年来,安定区在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中,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多方面“对症下药”破解人才制约瓶颈,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以人才助力安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激发人才工作“新活力”。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我区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积极整合各方力量,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运行规则,形成“党委统领、组织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分抓”的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凝聚推动人才工作形成强大合力。

畅通引才通道,注入人才集聚“新动能”。根据安定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要,制定《定西市安定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定西市安定区区直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实施计划(2019-2023)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规范人才引进、培养、管理的措施,多渠道引进各类人才149名;聚焦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采取技术指导、兼职服务、项目合作、咨询论证等方式,柔性引进高校教授21名,人才助力发展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丰富育才模式,点燃人才培养“新引擎”。注重人才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借助东西部协作有利平台,选派2名优秀干部、17名骨干教师和31名医务人员到青岛市市南区“取经换脑”,着力开阔人才视野、提升人才干事创业能力。大力挖掘培养本土乡土人才,印发《定西市安定区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标准化创建实施方案》,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根据乡土人才技能需求,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原则,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经验交流会、聘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为乡村振兴培育出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和“田秀才”。

优化服务环境,构建人才发展“新生态”。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保障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对引进的各类人才在户籍管理、医疗保险、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人才安身安心安业。加强人才精神激励和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大力宣传先进人才事迹,让全社会干部群众能够进一步转变人才观念,强化人才意识,在全区形成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安定、融入安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