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六链建设”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

定西市安定区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完善政策链,构建载体链、优化引才链、疏通交流链、延伸服务链、强化责任链,全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完善“政策链”,提升人才竞争“软实力”。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因地制宜出台了《定西市安定区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定西市安定区区管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定西市安定区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标准化创建实施方案》《定西市安定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细则》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推动形成了上下衔接有序、符合安定实际的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激励流动和保障政策体系,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升了人才竞争软实力。

构建“载体链”,夯实人才队伍“硬基础”。围绕特色产业和工业项目发展需求,依托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等,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校企合作联系点”18个,为各类人才团队、初创企业提供滋润的成长平台。紧抓东西部协作机遇,选派31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赴青岛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学习研修,为人才互动交流“架梯铺路”。按照有硬件设施,有师资力量、有完善管理制度的标准,夯实培训基础,逐步形成了“分类明确、体系健全、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1+N”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体系。

优化“引才链”,打造区域人才“小高地”。坚持按需引才导向,围绕重点产业,推行“产业+人才”“项目+人才”引才模式,以全区“十大服务业产业链”为依托,通过招商引才、项目合作等方式,招纳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90余名。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深度开发领域,盘点梳理人才存量、准确掌握人才需求、科学制定引才办法,向社会优化岗位专业设置,精准按需引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00余名,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服务,人才支撑事业发展的活力不断显现。

疏通“交流链”,构筑作用发挥“大舞台”。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扎实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优秀乡土人才评选、市领军拔尖人才推荐、区领军拔尖人才评审,并对甄选出的“优秀人才”表彰奖励,设立动态管理台账。定期开展“人才帮扶”特色活动,组建人才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惠农政策宣讲、农业科技培训和致富能力培养等工作,增强农村基层和生产一线的技术创新能力。完善专家咨询、论证、评审机制,采取定期服务、技术开发、项目攻关、科技咨询等方式,带动重点产业和重点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延伸“服务链”,营造温暖人才“大家庭”。围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落实领军拔尖人才奖补、急需紧缺人才补助、优秀科技特派员考核奖励等奖补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建立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机制,加强与各类人才的沟通联系,对重点人才、重点团队,点对点、一对一做好政策保障和跟进服务,解决好住房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问题,有效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化“责任链”,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制定出台《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按期汇报人才工作等制度,定期研究人才工作重大事项,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通报人才工作进展情况。深入贯彻“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理念,通过完善机制、一体谋划、议题压实,逐步让区直各单位部门和乡镇“一把手”在工作一线厘清抓好人才工作思路,引导全区各级树牢人才优先意识,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作高效、整体推进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