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筑巢引凤”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近年来,安定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上下功夫,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为推动安定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政治引领真心聚才。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党管人才政治优势,紧密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定西市安定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细则》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人才政策文件,以“人才新政”打通引才堵点,形成了衔接有序、符合安定实际的引才聚才政策体系。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专题调研活动,召开引进人才专题座谈会,确保了人才工作压茬推进、精准发力、稳步提升。

拓宽渠道诚心引才。坚持“急需实用”原则,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制定下发《定西市人才分类目录》,精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签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共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研究所等高层次人才11名。完善了《安定籍优秀人才信息库》和《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信息库》,建立了安定籍在外优秀人才、高校在校生长期联系机制,启动实施了“人才回引”工程,吸引100余名安定籍在外退役军人、企业经营者、高素质农民等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创新、施展才华,人才引领效应和支撑事业发展的活力不断显现。

创新载体精心育才。积极探索推行“支部+人才”发展模式,先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500余名到乡村振兴重点村和软弱涣散村任职,为乡镇机关招录公务员110余名,真正把党政人才队伍中的“精兵强将”选派到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专家示范服务团和乡土人才科技服务团作用,将211名科技人才分类组建46个服务小分队、1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业技术服务2500余次,培训服务基层群众6000余人次;建立卫生、教育人才交流帮扶机制,先后向青岛市市南区选派33名医疗卫生人才交流学习、进修培训,市南区学校交流轮岗教师17余人次,有效缓解了基层人才智力资源匮乏的难题。

优化环境暖心留才。全面优化人才服务,投入专项人才经费300万余元,将领军拔尖人才津贴分别提高到每月500元、300元,今年共发放补助资金28万余元,为引进人才发放生活补助215万元,基本满足了人才生活保障需求。创优爱才政策,对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给予博士10万元、“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5万元、本科生3万元的生活补贴,免费提供人才公寓或给予相应住房补贴。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优秀人才机制,对重点人才、重点团队,点对点、一对一地做好政策保障和跟进服务。打造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探索建设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让高层次人才可便捷地享受到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7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为专心干事创业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