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构建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 奋力谱写 “首善之区”新篇章

近年来,安定区人才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人才“引不进、育不好、用不上、留不住”瓶颈制约,着力构建引、育、用、留“四维链条”,实现人才总体规模达到2.82万人,全区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9家,全区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9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0家,为全区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注入强力动能。

海纳百川“引”人才,着力集聚一支建设安定的人才队伍。深入实施“智汇安定”引才行动,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深度开发领域,盘点梳理人才存量、准确掌握人才需求、科学制定引才办法,向社会优化岗位专业设置,精准按需引才,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和硕士人才400余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0余名,招纳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90余名,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人才培养基地12个,破解“马铃薯脱毒种薯培育”等企业技术难题30余项。

多措并举“育”人才,着力培养一支奉献安定的人才队伍。借助“东西部协作交流”有利契机,培训党政人才200余名,选派33名医疗卫生人才、11名教育人才赴青岛开展学习培训。全区300余名教师、医疗卫生等骨干人才专业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全区教育医疗水平逐步提高。以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创建为抓手,量化硬核指标46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余名、本土技术人才500名,带动培养草牧产业实用人才2900余名。通过积极申报省重点人才项目,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全区组织实施2022年度省级重点人才项目1个,申报2023省级重点人才项目2个,人才队伍素质持续提升。

不拘一格“用”人才,着力建设一支服务安定的人才队伍。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将211名科技人才分类组建成60个服务小分队、1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业技术服务4000余次。把乡村治理人才培养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所在,深入贯彻“摘帽不摘帮扶”要求,累计选派18名选调生到村任职,向176个行政村继续选派500余名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队员,向2个软弱涣散村选派了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素质和战斗力。

筑巢栖凤“留”人才,着力锻造一支扎根安定的人才队伍。围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落实领军拔尖人才奖补、急需紧缺人才补助、优秀科技特派员考核奖励等奖补政策,为各类人才在人才落户、生活补助、住房保障、配偶安置等7个方面制定30项配套服务,引导各类人才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建立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机制,加强与各类人才的沟通联系,对重点人才、重点团队,点对点、一对一做好政策保障和跟进服务,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