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召开全区第一季度村集体经济调度推进会

4月12日,安定区召开全区第一季度村集体经济调度推进会,对全区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下一阶段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安排部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DSC_9991.JPG

李军指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重要载体。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要紧盯农业现代化“5678”关键指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达五倍增”行动,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20413165921.png

李军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农业农村等部门统筹推进,乡镇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认真组织实施村集体经济“达五倍增”行动,采取“五个一批”举措,确保年底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比达65%以上。农业农村部门每季度统计1次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强化数据审核,按期统计上报。各乡镇党委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及时兑付分红资金,按时准确上报收入情况。要强化精准施策,以今年实施的19个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为重点,立足资源禀赋,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工,按时兑付分红资金。要严肃兑现奖惩,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镇、村两级书记抓“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督考一体重要内容,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评、一年一考核”推进机制,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及时兑现奖罚。要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发现挖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先进典型,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选树一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各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形成争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强大合力。

李军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安排部署,确保完成“2025年底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经济保证。

各乡镇党委书记,相关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