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超:传导责任压力 激活末梢神经 以市域社会治理成效营造追赶发展稳定环境

传导责任压力   激活末梢神经

以市域社会治理成效营造追赶发展稳定环境

中共定西市委书记  戴  超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域社会治理中发生的问题,最主要的因素是党委、政府的有效治理、有效管理没有跟上,责任链条不完善、“末梢神经”覆盖存在盲区,矛盾纠纷发现不了或者发现了没有及时防范,出了问题该负责任的没有承担后果,导致问题屡治屡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是要找准靶点、因势利导、综合施策、靶向治理,按照先稳、后治、拔根的步骤压茬推进,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先稳,就是要盯重点、强监管,定向夯基稳大局

确保社会绝对稳定平安,是民之所向、发展所需,也是保障追赶进位的底线,必须持续加强定向监测管控,夯实社会安全稳定基础。一是安全隐患防范要准聚焦。紧盯安全生产、道路交通、防火防灾、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学校周边、建筑工地、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社区矫正人员、刑释人员、精神病患者等重点群体,强化实时监测,统筹做好教育稳控、社会救济、公益慈善、纾困助困等工作,全方位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二是矛盾纠纷排查要早干预。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瞄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债务劳资、校园欺凌等各类矛盾纠纷和各类社会不平衡心态,严格落实“五级九天”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确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化解。三是信访积案化解要抓清零。坚持新官理好旧账,严防击鼓传花、续捻子,按照由易到难、先重后轻、逐个击破的思路,制定专门解决方案,倒排期限、挂图作战,梯次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特别是针对征地拆迁、烂尾楼等骨头案、钉子案,通过专班攻坚、协同会商等措施推动解决,做到化解一件、销号一件、巩固一件。四是社会治安管理要强警戒。强化全天候巡逻检查,尤其是对车站、商场、公园、广场、学校、医院、酒店、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科学安排网格化布警,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做到社会面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严防酒后驾驶、暴力事件、黄赌毒等治安问题,不断增强社会面管控力和威慑力。五是整治新型网络犯罪要有攻势。加大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出重拳集中侦破和曝光一批社会影响大、典型性代表性强的案件,形成强大社会舆论和群防群治攻势,有效遏制新型网络犯罪高发势头。六是完善基层治理要建网格。着眼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厘米、一毫米”,围绕社会治理到村、到户、到人,建立“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基层网格员、网格长、治安户长、治安民警、村社干部等“哨点”作用,推动实现全域治理、全员治理。七是法制宣传教育要零距离。组织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着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八是食品药品安全要控源头。树立“100-1=0”的理念,聚焦生产经营企业、批发企业、餐饮企业、医疗机构以及小作坊、小摊贩,优化整合市场监管力量,大力推广“陇上食安”平台和“互联网+”模式,着力构建实时监测、预警、溯源“智慧监管”体系,不断加强源头管理和日常监管,保障食品药品绝对安全。

后治,就是要盯末梢、抓提升,融合联动促协同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联动,不断提升基层“末梢治理”能力,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细胞”,把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家庭,从根本上保障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提升党委政府主抓主推能力。坚持党建带社建,把党的领导、政治引领、党建保障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各方协同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制。特别是县区、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政法委书记、副书记和乡镇党委副书记要层层扛责尽责,做到常抓长管、真抓真管。二是坚持自治夯基,提升平安建设群防群控能力。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机制,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拓宽诉求反映、意见征集、利益协调、矛盾调节和权益保障渠道。依托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综合应用“红黑榜”,强化群众自律规范、道德约束,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法治保障,提升专责机构协同联动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完善“专责机构主抓、部门协同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推进体系,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大治理”格局。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加强乡镇(街道)司法所、村居律师、公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站点建设,让基层群众能够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四是坚持德治教化,提升系统集成市域善治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注重发挥乡贤文化、家训家风、生活礼俗的教化作用,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加大高价彩礼等整治力度,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综合运用教育、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充分发挥以法隆德重要功能,深化道德实践养成教育,深入整治失德败德突出问题,构筑市域矛盾风险免疫系统,提升市域社会治理道德水准。五是坚持智治支撑,提升基层组织智慧管理能力。坚持数字化、信息化、集成化治理方向,发挥各级综治中心作用,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完善城乡道路、居民小区、边远山区以及各类“边角区域”视频监控等信息化设施配套,加强各行业、各领域数据信息共建共享力度,真正让基层治理安上“千里眼”和“顺风耳”,让城乡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

拔根,就是要盯责任、建机制,标本兼治保平安

把社会治理中一些长期存在的“暗疮”“毒瘤”连根拔起,必须逐级压实主管、主抓、监督和直接责任,完善源头预防、多元治理、考核考评、结果应用等机制,推动实现全域治理、全域提升、全域安全。一是健全一次成型的问题整改机制“去存量”。对已经暴露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彻查彻改,坚持挂牌督办、限时整改、销号管理,持续完善“发现问题、及时交办、交办即办、办结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特别是针对问题相对集中的地区和领域,组建专班蹲点指导,从制度层面保障问题整改高效彻底,防止反复反弹。二是健全抓早抓小的源头管控机制“遏增量”。常态化开展排查摸底行动,层层搭建诉求受理平台,畅通心连心、面对面沟通渠道,推行一个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调处班子、一套调处方案、一个解决期限、一个稳控小组“六个一”包案责任制,从源头上减少和防范增量问题发生。三是健全到村到户的包抓防范机制“控变量”。落实“五包五带”机制,市级领导包抓县区带重点乡镇,县区党政领导包抓乡镇带重点村社,乡镇班子成员包抓村社带重点小区,乡镇驻村干部、社区干部和治安民警包抓村社带重点户(场所),网格员包抓户(场所)带重点人,做到有人盯、有人管、有人联络、有人服务。四是健全协力协同的多元参与机制“聚能量”。县级层面建立政法、公安、信访、网信、司法以及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解决问题,避免因沟通不畅、信息壁垒造成工作滞后。乡镇层面统筹政法、综治等力量资源,构建“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格统揽、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筹”的协同机制。村和社区层面,常态化设立信访接待日,统筹人民调解员、基层网格员、治安民警、村社干部等力量,现场答疑释惑、解决问题。五是健全盯人盯事的督考应用机制“保质量”。树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总钥匙的鲜明工作导向,把抓产业、稳就业、促增收、惠民生作为最根本、最管用、最持久的治本之策,引导各级各方面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将社会治理全面纳入党政督一体化平台,分级分类完善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推行社会治理领域重大问题“一票否决”制,谁拔不了问题的根,市委就坚决根治解决不了问题的人,倒逼各级各部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守一行安全”的政治责任。

 

来源:定西党建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