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近邻党建”解基层治理难题

   市委市政府九大专项行动中的党建引领专项行动确定后,闽侯马上探索实施路径:结合福州市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围绕党建引领、多方协商议事等关键环节,推进小区自治与共治。行动开展至今有何成效,记者走进青口镇青新社区,从一个小切口一探究竟。

每月“议一议” 660余项民生诉求解决

  一见面,青新社区党支部书记方佑基就主动向记者“暴露”一份问题清单:小区电动车、自行车乱停放;垃圾乱堆放、清理不及时;春冬季节供水不足……“每一件都事关民生,这份问题清单就是我们的任务清单。”

  方佑基介绍,清单是在2月11日青新社区召集的“合议庭”上确定的。“每月11日是我们的‘议一议’小区‘合议日’。这一天,老党员、志愿者会将他们从居民那里收集到的问题摆上台面。针对问题,我们邀请相关部门和机构一起商议解决。”

  上次的“合议庭”,讨论的事项不少,首先就是多个小区电动车停车难、乱停放的问题。“停车空间本来就不足,电动车乱停放占用空间,而且还造成居民出行不便。”“单单靠文明宣传和劝导肯定不行,应该想一个治本的方法。”……你一言我一语,众人追根溯源,厘清思路,一致认为设置集中充电桩是解决良策,当场确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小区物业马上争取资金,组织施工。不久,在物业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青新社区的6个小区共安装了100多个电动车充电桩,配备充电接口近600个。居民给电动车充电不再需要牵拉电线,人人都自觉按照充电桩的位置停放,停车难、乱停放的问题迎刃而解。当天在“合议庭”上,大家还商讨了垃圾清运、管网损坏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机制建立以来,青新社区已经累计解决规范停车、环境整治、管网修复等各类小区民生诉求660余条。在“议一议”的过程中,青口镇党委不断推动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业委会、共建单位“共商共治”的居民小区基层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强化“神经末梢”作用

  青新社区含10个小区,共有8000多户居民、1200多个商铺,是青口镇最大的社区。规模庞大,治理有难度,却可以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解决660余项民生诉求,青新社区开展近邻党建有何经验?

  方佑基表示,首先是必须紧密联系群众!记者了解到,青口镇围绕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建立了小区党支部、小区网格、楼栋、党员、居民五级网络,推行党小组组长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居民的服务链条,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诉求渠道更加通畅,我们才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只有这样居民的获得感才能提升。”

  一头紧密联系群众,一头整合多方力量。青口镇基层党建办公室主任杨铮介绍,“合议日”设立近一年,参与群体越来越多,议事规模越来越大,机制影响力逐步增强。“从最初只有物业参与,到后来社会组织加入,再到镇党委、镇直单位负责人直接参与,问题解决速度越来越快,居民满意度不断攀升。”

  社区党组织“议”出了成效,小区党支部纷纷效仿。

  在海韵国际城小区,物业经理方正向记者展示了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册,上面不少纠纷都已经解决。“党员深入群众,解决了邻里矛盾,小区更加和谐。”

  在恒宇首府小区,为拉近邻里关系,党支部准备建设党群活动室。“一方面增加文体活动设施,让居民常常聚在一起,另一方面也为居民议事提供场所。”小区物业经理李传山说。

近邻党建推向纵深  各镇街百花齐放

  青口镇青新社区的“合议日”只是闽侯开展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白沙镇以闽兴小区为示范点,采取“党员+物业+群众”的模式成立邻里微心愿服务队,开展“听你说愿望”活动,深入居民之中征集心愿,由小区居民认领微心愿,支部、物业配合协作,互帮互助。同时,服务队注重在志愿服务、共建载体、帮扶创业等活动上下心思,确保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甘蔗街道探索“近邻七大家”工作法:号召社区开展党员“三学模式”,打造学习之家;设置小区“邻里互助站”,打造友爱之家;增强社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党组织的“黏性”,打造共建之家;建立信息平台,打造信息之家;推动惠民举措广覆盖,打造服务之家;通过“四个一”工作法等,打造维稳之家;开展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打造卫生之家。

  ……

  “小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石和神经末梢,寄托着人们对幸福家园的美好向往。”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发动群众积极搭建‘党政群’三层网络形成小区脉络,做实会商共治、共建共享,不断将百日攻坚行动推向纵深。

 

来源:福州党建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