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时节话组工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一到预示着秋天来了,收获的季节到了,从养生上来说更是阴平阳秘、收敛闭藏之时。作为组工干部也应借鉴“秋分”之意,盘点收获查不足,中平正和养素气,淡泊明志守宁静。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组工干部也到了一年中需要盘点自己收获的时节,仔细理一理一年中的收获和进步,更要学着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一个组工干部如果没有反思能力,就不会有个人的成长,也不会有事业上的成功,要通过反思取长补短,让自己潜在的长处尽可能变成现实而显在的优点,成为自己成功的重要动力。组工干部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松,更不能有“歇息一下”的偷懒思想,偷奸耍滑,终究会被不断提升的工作要求所摒弃。只有经常性自我反思,不断审视自己,校正自己,从而战胜自我,提高自己,使自己的党性修养、品行素质、表率作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阴阳平衡、中平正和也正是其养生规律。在工作中,组工干部应深悟“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在待人接物方面始终以“中”为原点,公心正行,说话不偏,做事不倚;在为人处事方面始终以“庸”为准线,谨言慎行,按标准操作,遵章程实施,这也是组工干部内在精神和外在品行所求的阴阳平衡至高境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组工干部应以“中”为参照,内敛低调,正确定位自己,客观分析人事物;以“和”为标的,奉行“和为贵,不争之争,乃争之大者。”以谦和的姿态,甘为人梯的胸怀去面对得失、面对进退。

 事业重如山,名利淡如水。秋季气温渐降,人们的情绪未免有些垂暮之感,在精神养生上,人们应保持神志安宁,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而作为组工干部也应具备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品格。“事业重如山,名利淡如水”,组工干部要守住宁静,注重以德修身,清廉自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始终做到豁达、超然,拥有一颗淡泊明志的内心。“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要坚持做到思想上有防线、内心里有底线、行为中有红线,从而保持一份清醒、恪守一份理智。组工干部要守住宁静,还需学会拒绝诱惑,知足常乐。知足如磐石,淡泊犹止水。真正的宁静,是灵魂的宁静,组工干部只有做到淡泊名利、淡泊欲望、淡泊金钱才能内心清净,心无旁骛,宁静致远,德行天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