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三北”工程攻坚战首批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在环县举行

甘肃省“三北”工程攻坚战首批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在环县举行

胡昌升宣布开工 任振鹤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启动实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甘肃片区重点项目,甘肃省“三北”工程攻坚战首批重点项目开工活动10月31日在庆阳市环县举行,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73.88亿元,今明两年规划沙化土地治理新建任务和巩固成果任务1025万亩,层层设防、步步为营,持续推进“绿进沙退”,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并宣布开工。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唐芳林讲话;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张晓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伟参加;副省长雷思维主持。

唐芳林指出,甘肃是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核心区域,打好打赢甘肃省“三北”工程攻坚战,对决胜全国三大标志性战役具有决定性意义,希望甘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治山、治水、治沙全要素协调和管理,着力培育健康稳定、功能完备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要坚持联防联治,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强化区域联防联治,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防护网络;要坚持科学治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大力发展节水林草,科学推广应用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要坚持部门协同,一体推进小流域治理、“山水”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光伏治沙等重点项目;要坚持久久为功,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锲而不舍推进“三北”工程建设,努力构筑更加稳固的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强调,甘肃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生态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保护好生态环境是甘肃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记嘱托,以感恩之心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着眼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扛牢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加快建设足够数量、优良质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防护林体系。要系统治理,下恒久之功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精准对接国家专项规划,精心谋划项目,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区施策,不断增强防沙治沙和水源涵养能力,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实现“造一片林子、绿一处荒沙、富一方百姓”。要扛牢责任,举全省之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同责、部门协同、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拿出真招、硬招、实招,破解重点、难点、堵点,全力以赴建好林、管好林、护好林,在建设功能完备、牢不可破的北疆绿色长城中体现甘肃担当、作出甘肃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司局和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全省“三北”工程攻坚战进展情况;兰州、酒泉、武威、张掖、金昌分会场项目同步开工。

武威、张掖、金昌、酒泉、嘉峪关5市的全部县(区)纳入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片区。庆阳、平凉、定西、白银、兰州5市的28个县纳入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片区,规划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区1个重点治理区,部署了陇东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3个重点项目和环县北部毛乌素沙地防风固沙屏障建设等17个子项目。

项目开工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干部群众一起开展了植树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