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过程坚持严实标准推进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

为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甘肃省坚持将“严”的主基调和“实”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精心组织、从严把关,全力推进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


     甘肃划分了69个推荐单位,明确了代表资格条件和构成比例,细化了代表产生的5个程序环节。为了规范工作程序、方便基层操作,专门编印二十大代表选举《流程图》《工作手册》《推进计划表》,明确了不同时间节点的27项重点工作任务,规范了不同阶段上报的材料清单和表册模板,细化了上下沟通环节需要注意的具体事项。


     各推荐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中央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了解政策规定,深化思想认识。各地抓住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年底集中走访慰问等契机,累计上门走访、电话访谈近20万人次,组织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积极参与推荐提名工作。


     甘肃充分发挥党建信息化平台优势,利用“三会一课”在线督办功能,高密度抽查各领域党支部参与代表推荐提名工作情况,使代表推选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


     甘肃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推选全过程各环节,指导各推荐单位严格遵循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充分发挥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全体会议在遴选、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中的把关作用,明确要求没有经过党组织集体研究把关的人员,一律不得推荐上报。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用好年度考核政治素质专项考察测评结果,凡是政治素质测评得分低于90分的一律不作为推荐人选。


     甘肃省委组织部组建8个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征求意见、查阅档案、实地家访、与考察人选面谈等方式,对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议事能力、廉洁自律、作风情况、工作表现和群众公认程度等,进行全面深入了解。


     甘肃省委组织部在部署代表推选工作时,就对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的身份进行了明确界定,防止基层在酝酿推荐过程中认定不准确,出现身份失真失实、“顶帽子”问题,防止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对近年来获得全国或全省荣誉称号的基层一线党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和专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提前排摸汇总,分类形成表册供各推荐单位在酝酿推荐时参考,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有依据、提名有标准、比选有标杆。


     甘肃还针对不同推荐单位行业类型和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比例,在沟通审查的各个环节,始终把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的结构比例作为重要内容,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结构比例。(记者康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