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乡:念好“三字经” 推动“书记党建 项目”落地见效

今年来,高峰乡党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追赶发展大局,以实施“书记党建项目”为抓手,推动村支部书记走上前台抓党建、深入基层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精准选题,确保项目选的“准”。高峰乡遵循“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各支部认真梳理本村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和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方面选题,每村确定一个切合实际的“书记党建项目”。通过村党支部上报、党建办初审、党委会议讨论研究等程序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书记党建项目”11个,涉及产业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多个领域,实现问题变课题,课题变项目。

委员包抓,确保项目推进“快”。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委员、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对确定的11个“书记党建项目”,9名党委委员亲自参与,牵头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分类制定项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探索抓好“书记党建项目”方法路径,严把时序进度,破解发展瓶颈,全程推动项目接地气、有方向、不走偏。各村党支部书记靠前指挥,自觉把抓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跟踪督导,确保项目完成“好”。将抓书记党建项目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衡量评价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乡党委通过“周调度、月评比、季考核”和“党建提醒函”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全程跟踪管理,在有效压实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基础上,探索推行重点工作党员“走在前”评比制度,将村“两委”和“党员示范户”成员纳入项目队伍,使党员在项目推进中带好头、作表率,构建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跟进的书记党建项目工作落实机制。同时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真招实举推动“书记党建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一步,高峰乡党委将紧紧围绕全乡工作大局,持续认真实施好“书记党建项目”,让一批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基层党建项目落地见效,切实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能复制、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