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家川镇: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书记党建项目”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符家川镇党委紧紧围绕党组织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大局,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结合全镇“一村一品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书记党建项目”落地生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好局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聚焦中心、因村施策,科学合理立项目。根据区委组织部“书记党建项目”相关文件精神,镇党委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引领促振兴为导向,结合全镇“一村一品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紧盯存在的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各村重点从抓党建促乡村建设、产业振兴、乡村治理、壮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选题,经过村党支部上报、镇党建办初审、镇党委会议讨论研究等程序,在广泛听取意见、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切实可行的“书记党建项目”12个(其中,党委书记1个),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及人居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

严把关口、上下联动,分级分类抓实施。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镇党委紧盯项目实施、项目调度、项目验收等每一个环节,建立“书记党建项目”督查检查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各包村领导为包抓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为项目责任人,第一书记为项目指导责任人,各村组建成立“书记党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申报建库、推进调度、评比验收的步骤,按照时间表和工作推进表,一项一项抓落实,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项目按时保质顺利推进。项目启动以来,结合“一行动一活动”开展,共召开专题研讨推进会1场,镇党委委员深入联系村开展工作指导11人次,召开调度会议1次。

注重品质、强化监管,从严从实抓成效。为了确保把每一个“书记党建项目”打造成有特色、有亮点的精品工程,在全镇10个村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镇党委坚持从严从实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推动“书记党建项目”取得实效,镇党委及时建立目标验收考评机制,计划从11月开始,结合“一村一品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验收,由镇纪委、镇党建办、镇效能办联合组成督察组,采取实地查看、民主评议、量化打分等方式对“书记党建项目”进行考评验收,通过党员群众评议的方式,全面检验“书记党建项目”成效。同时,加强督查考评落实,时刻跟踪“书记党建项目”实际进展和问题解决情况,把“书记党建项目”列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年考评”的考核方式,确保发现问题解决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