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堡镇:“三聚焦”措施全面推进“书记党建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发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示范效应,2022年李家堡镇通过开展“书记党建项目”,组织村党支部书记每人每年领办1-2个项目,破解了全镇基层党建最突出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有效增强了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聚焦“服务大局”,解决“最大难点”。各党支部把服务群众、强化保障、促进落实作为“书记党建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撂荒地整治、粮食安全、人居环境整治等重难点问题选项立项,锦鸡、箍窑川、黄金、鹿马岔等村围绕撂荒地整治选项立项,通过发挥村级富民产业合作社作用,积极引进农机服务队,集中对撂荒地进行整治,复垦种植春小麦,积极发挥了保障粮食安全的作用。麻子川、李家堡、姚家岔等村围绕宜居环境整治制定和落实“书记党建项目”的推进措施,全员开展“拆危、治乱、增绿、造景”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聚焦“示范带动”,厚植“发展优势”。各党支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重点任务,找准“书记党建项目”引领保障追赶进位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追赶发展任务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姚家岔、张湾等村党支部以打造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为依托,紧盯“5678”关键指标支撑下的“三更有、三倍增”目标,按照“种植有良种、生产有基地、耕作有机械、销售有订单、仓储有设施”的“五有”标准,辐射带动全镇种植订单马铃薯6.1万亩以上。李家堡、麻子川、花川等村党支部采用“小机械、小人力、小水池、小地块”的“四小”模式,全面打造4000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全面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聚焦“督考推进”,抓实“第一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头号责任田,镇党委把“书记党建项目”作为党建工作“月督查、周调度”的重要指标,建立“周提醒、月督查、季交流”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观摩学习,推动各村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政绩”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东坡村聚焦林下经济方养殖项目,全面推行“双进双促”模式,由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创办定西东坡瑞利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大麻、青脚麻等新品种育成鸡,建立集畜禽品种、饲料营养、疫病防控、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综合养殖体系,引导全村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全年计划培育养殖鸡500只以上的大户50户以上,促进全村经济增收150万元以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