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村庄】—安定区西巩驿镇河畔村

1936年9月,红军做出会宁会师决定后,蒋介石急忙命令胡宗南派出精锐部队,要占领静宁会宁地区,割断一方面军与二四方面军联系的通道,实行各个击破。在这一紧急情况下,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令驻扎在宁夏同心县的直属骑兵团团长韦杰、政委夏云飞,抢占会宁城,迎接二、四方面军会师。


9月30日午夜,韦杰、夏云飞率领四个连队的骑兵部队,风驰电掣,奔袭会宁。于10月2日(农历八月十七日)拿下会宁城。

占领会宁城后,团首长分析驻定西的敌军必然要来争夺。于是,留一部分部队守县城,另派部分兵力在敌人必经地段——西巩驿曹家河畔阻击来犯之敌。

河畔与会宁相接,对面的营坊村与定西相接,中间被一条左右分叉而狭长的深沟——黑菜子河沟隔开。10月2日下午,韦杰、夏云飞率领两个连到曹家河畔察看地形时,发现这里是用兵的好地方。村子西头的岘口和罗川的圆咀一带居高临下,地形险要,可以封锁黑菜子河沟这条由定西通往会宁的唯一通道,是阻击敌人的最佳地点。于是,他们立即构筑了简单的工事,将机枪埋伏进掩体,并在曹家大堡子里设立了团指挥部,在“新庄里”院内(即曹志实家)设了电台,布置好战斗,等待着来犯之敌。


10月3日上午,驻定西国民党新编第一军所属刘保堂部奉当时国民党驻兰州的新一军军长邓宝珊的命令,率领一个旅前来争夺会宁。敌军荷枪实弹,从营坊方向下来进入黑菜子河沟。预先埋伏在岘口、圆咀一线的红军战士们看得真切,屏住呼吸,严阵以待。当敌兵行至河沟狭窄地段时,只听团长一个“打”字!雨点般的子弹落在匪军的头上,刘保堂被突如其来的枪声惊得晕头转向,不知兵从何来。慌忙之中,他命令部队赶紧撤退,在营坊的龙头咀一带,以小山丘为掩护,向红军隔河射击,但始终未攻过河来。黄昏时分,骑兵团接到命令,为了防止晚上敌人进行偷袭,撤出阵地回到会宁县城。

刘保堂当天晚上也没有贸然进攻,就在河畔、罗川、大路一带扎营,调整兵员。

10月5日上午,刘保堂又一次组织反扑,结果在会宁县城以西的西岩山和城北的范家坡一带被早就埋伏在那里的红军打得溃不成军,七零八落,由曹家河畔原路撤回向定西逃跑了。河畔阻击战取得了胜利。

河畔阻击战大捷,是红军长征中一次非常重要的战役,为三军会宁会师提供了保障,也是党在安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