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家沟镇:党建引领促振兴 聚焦“三农”促发展

今年以来,鲁家沟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始终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主线,深刻把握乡村振兴时代内涵,以党建引领“三农”工作为重点,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聚焦农业高质高效,按下党建促乡村产业“快捷键”。严格落实党支部引领,通过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产业能力,将力量凝聚在产业发展中,培养出了一批讲党性、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农村党员,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围绕马铃薯、草牧、蔬菜三大优势特色产业,累计培育发展42家新型经营主体、11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144家,初步形成以家庭适度规模经营为基础、标准化规模种植养殖为重点、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草畜一体化循环和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格局。同时,又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新发展壮大了花卉苗木、蔬菜制种、生猪繁育等新兴绿色产业,不断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稳步迈进。

聚焦农村宜居宜业,扮靓党建促乡村建设“新颜值”。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建设,把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列入“书记党建项目”主抓重点任务,以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按照“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乡村建设示范镇创建。结合“七清两提升一凝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网格化”工作机制,组织党员群众以户为单位,以镇村主干道沿路沿线、河边沟渠、庄前屋后为主阵地,开展植树造林、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参与河湖“清四乱”等活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农村厕所、垃圾、污水、风貌、庭院“五大革命”,建设现代农业新基地、宜居乡村新风貌、生态治理新样板、基层治理新成效,全面打造环境秀美、和谐文明、生态宜居的大美“鲁镇”。

聚焦农民富裕富足,打造党建促乡风文明“稳定器”。美丽乡村需要“塑形”但更要“铸魂”,全镇上下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建设“文化宣传栏”“文化广场”和“志愿者服务队”,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同时,积极开展“网格+治理”模式,构建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网格化开展矛盾纠纷调处、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安全检查、重点工作落实推进,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忧在网中解。

“跳起广场舞,百姓乐陶陶,新农村大改造,移风易俗真热闹……”这是鲁家沟镇将台村的村民们晚饭后的真实写照。此外,各村结合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等作用,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文明生活理念,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乡村发展和治理新风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