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巩驿镇:书记党建项目助推重点工作多点开花

今年以来,西巩驿镇以“书记党建项目”为抓手,聚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基础、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等方面,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全镇分区实施“夯基础、优结构,助力振兴新动能”“党建引领助推村级环境换新颜”等书记党建项目,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努力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道路上走在前列。

党建+马铃薯产业  万亩种植千户增收

围绕“双构建双提高”工程,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党建+产业”“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模式,推动形成全镇马铃薯种植产业“连乡成片”“集群成链”“抱团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以南河村为中心村,吸收安乐、肖川、新寺、铧尖、百页、涝池及小溪村组建马铃薯产业联合党委,打造现代丝路寒旱马铃薯种植基地,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带动全镇发展马铃薯种植5.5万亩。通过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市场对接,壮大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0余家,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千家万户持续增收致富。

党建+基础设施 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强化保障作为“书记党建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工作根本标准,聚焦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生产能力为目标,抢抓农业农村发展机遇,今年在安乐、小溪、百页、罗川、南河等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5万亩,将地面宽度小于8.0米、地埂高度小于4.0米的“皮条田”,采取“二合一”“三合一”的措施进行合并平整,建设成为田面宽度平均达15米旱涝保收的“大块田”,全面配套4.5米宽的机耕路,大大提高了农业机械化和生产效益化水平。截至目前,共实施高标准农田5万亩。

公路通,百业兴”。聚焦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紧盯短板弱项,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在小溪、中驿、新街、栗川、百页、铧尖等村实施硬化路20多公里,打通产业路、断头路,逐步消除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

党建+生态文明建设 提振美丽乡村“颜值”

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内涵,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保护的内生动力,大力推动“拆危治乱”和“造绿添彩”同频共振,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

结合“七清两提升一凝聚”活动,以“清垃圾、整风貌、拆破旧、规乱象”为整治重点,在南河、营坊、新寺等村全面实施农村宜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在肖川、新街、寺坪、南河4个村开展“巾帼美丽家园攻坚行动”,建立村级“红黑榜”制度,有效提升全镇整体风貌和治理水平。今年来,拆除残垣断壁2605米,拆除破旧圈舍111间,拆除危旧房屋108间,部分拆除36处,整户拆除34处。

积极开展“林长制”工作,建设营坊村大沟社示范路(4.5公里2000株)、栗川村面山绿化(300亩3万株)、全镇“四旁”植树(路旁20公里1万株、村旁2.5万株、宅旁6.88万株、水旁1万株)。

在全镇常态化开展护林护河行动的同时,南河村率先开展河道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修建五个宽30米、高2米的阶梯式雨水节流翻水坝,保护河道两岸生态不受破坏的同时,浇灌两岸高原夏菜1200余亩。

下一步,西巩驿镇将继续以“书记党建项目”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促进农业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改善,乡村建设行动有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为提升群众幸福感持续“加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