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乡户峡村:“书记党建项目”助推追赶发展争先进位

今年以来,户峡村紧扣书记党建项目重点目标任务,立足村情实际,以“产业兴旺”为抓手,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不断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撂荒土地治理、优化种养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实现全村追赶发展争先进位。

支部引领,让撂荒土地“活”起来。为打好保障粮食安全基础仗,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户峡村坚持支部引领,按照“支书牵头、党员带头、社员排查、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在全面摸清全村撂荒地底数的基础上,采取“主体流转、代垦复垦、代耕代种”的治理措施,完成撂荒地治理192亩,形成了“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耕地”的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了全村撂荒土地利用率。

优化结构,让主导产业“旺”起来。户峡村党支部立足种养主导产业种植资源优势,集思广益,因地制宜,不断优化种养殖产业结构,种植方面依托村级农机服务队,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按照种植品种、地膜覆盖、配方施肥、机械耕作、病虫害防控的“五统一”种植标准,种植小麦550亩、马铃薯800亩、油料作物580亩。同时,吸纳10户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户均月增收达1500元,实现了撂荒地治理与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结合。今年来村党支部协同帮扶单位邀请市内专家宣讲种养殖技术1次,全村新培育养殖大户5户。

加强服务,让现代农业“强”起来。户峡村打破传统运营模式,采取“机械入股、统一调度、统一收费、单机核算、定点维修”的新型运营模式,由农机服务队队长统一调度农机具、农机服务队与队员商议价格、以单台机具为单位计价,指导组织农机服务队统一管理使用,实现农作物耕、种、收一条龙。依托农机服务推广机械化统一种植,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业种植水平,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变。今年上半年机械化作业上千亩,服务农户近百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