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泉镇:“四个突出”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香泉镇按照市委“双构建双提高”工作要求,以产业园党委为核心,实现“党建、产业、资源”三要素优势互补、融合聚力,实现党建与产业“单兵作战”到“联动共赢”的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引领与追赶发展一体推进、一体发力。

突出党组织引领。按照市委打造“七川五河”产业经济带的要求,遵循“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要素聚集”的原则,主动融入安定区“内鲁”经济带,与巉口、凤翔、内官等川区重点集镇分别联合成立马铃薯、草牧、蔬菜三个产业片区党委。立足全镇产业实际,及时成立了产业园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部、9个党支部,辐射带动15个村党支部706名农民党员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农业产业园“大党委”支撑下的“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主动对接中国农业大学、深圳基因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院企合作”,建立了全国领先的产学研基地。

突出园区化布局。坚持园区化发展理念,编制完成定西香泉现代产业园规划,形成了“一园三区”的产业发展布局。引进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等5家种薯企业,建成了从育种研发到种薯生产、从原原种生产到原种再到一级种扩繁的马铃薯种薯繁育核心区。依托顺优、巨盆等36家草牧企业、合作社,建成了集“牧草种植-饲草加工-牛羊繁育-市场交易(屠宰加工)-粪便无害化处理-有机肥还田种草”为一体的草牧产业核心区。依托定西市甘雨沃等5家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市场+基地+农户”模式的高原夏菜生产区。

突出规模化发展。紧盯市委“5678”关键指标和草牧产业“两个20%增速支撑下的四翻番、八提升”目标,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订单化种植、社会化服务,大力实施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力争到2025年马铃薯原原种年产亿粒、原种标准化繁育基地年种植5000亩、商品薯4万亩,牧草种植规模3万亩、牛羊存栏量38万头只。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加快建设“一茬变两茬、平面变立体、产品变商品、低效变高效”的现代高效农业,力争到2025年设施蔬菜面积达到2万亩。

突出全链条延伸。大力支持定西马铃薯研究所开展院企合作,实施马铃薯育种研发,开展单品订单生产,不断提升定西马铃薯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现代生态草牧业产业园屠宰加工和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推动企业供种、小户繁育、大户育肥、屠宰回收、精细分割、熟食生产、冷链物流的全产业链建设,打造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香泉清真牛羊肉品牌。积极引进蔬菜加工企业、尾菜加工企业,不断提升蔬菜产业附加值。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