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官营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振兴强根基——关厅村党建引领草畜一体化发展综述

近年来,内官营镇关厅村在转型发展草畜一体化产业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立草为业、草畜并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实施“加工区域化、服务社会化、品种优质化、种养规模化”战略,已建成草畜一体化示范项目基地一个,实施适度化养殖到户项目23户,为产业振兴、村民增收奠定了根基。

“支部”引领,落实草畜一体化发展规划。村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共建、述职评议等组织生活,多次组织蔬菜种植、牛羊养殖及病害防治等农业农技培训,提高技能水平,通过表彰奖励种养大户等形式调动村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按照镇产业规划要求,组织农户扩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大户,积极构建“大户支撑、规模引领、农户参与”的种养结合发展模式。三年来,全村调整种植结构、经济结构,发展蔬菜350亩、苜蓿等优质饲草800多亩、玉米饲料1000多亩,牛羊存栏分别达到300多头、1500只,三年翻了两翻。

“书记”带头,领办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实现产业振兴。2021年,建设“草畜一体化示范项目”基地,投入75万元,其中自筹25万元,建成饲草加工厂,配套安装抓包机1台、圆草捆打捆包膜一体机1台、秸秆揉丝机1台、套袋打包机1台,年生产饲草量500吨。同时,建成养殖场1个,羊存栏100只,年增加村集体经济2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6人,人均增收1000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探索“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带富之路。

“能人”示范,发展家庭农场带动村民增收。面对疫情影响下外出务工不稳定、收入不确定的情况,积极动员本村籍有能有才有为的人员返乡创业。目前,有2户投资15万元新建标准化圈舍200平方米、100吨青草青贮窖一处;有5户注册成立家庭农场,流转土地、扩建圈舍,在家门口创业,发展以草畜为主、养贩结合、以销促养,推动种养加销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在能人示范带动下,有意愿扩大养殖的农户不断增多,今年新增23户“适度化养殖到户项目”,新建改建圈舍3000平方米,每户养殖基础母牛5头以上、基础母羊20只以上,户均养殖增收15000元以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村民收入夯实了基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