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镇:党建领航“五个好”

今年来,团结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一号工程”,按照“夯基础、育队伍、抓规范、强保障、创特色”的党建工作思路,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使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员跑起来、群众干起来,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谱写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好。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建立以党委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主动抓、各村党组织具体抓的“三维立体” 闭环责任落实体系,持续推行班子成员包村和党建指导员联村包抓制度,完善深化党委(扩大)会议议事等18项制度,严格实行镇村干部积分管理制度,以制度落地保障责任落实,以责任落实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构建起镇村两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手”、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缩手”、党务工作者履行指导责任“手把手”、党员群众“手牵手”的良好工作格局。

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好。全镇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N”工作法,以“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村党组织体系为基础,面对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各级党组织不畏艰险、积极主动、冲锋在前,认真研究政策,科学研判形势,及时安排部署,确保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步调统一、措施落实统一,呈现出“人心齐、队伍强、落实快”的良好态势。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好。对标“5678”关键指标支撑下的“三更有、三倍增”发展目标,坚持“镇村两级党组织抓谋划抓保障、经营主体抓技术抓服务,千家万户抓规模抓质量”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书记党建项目”“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深入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完成马铃薯、蔬菜、草牧三大特色产业7.2万亩,发展规模养殖示范户142户,全镇牛存栏11831头,户均3头,羊存栏4.52万只,户均12只,人均产业收入达到7167元,切实打造了资源聚在产业链、收入增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产业发展格局。

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增长好。采取内育外引、村村联姻、扶持壮大的模式,因地制宜组建培养壮大合作社96个。深入推进“双进双促”模式,在合作社中建立产业党组织1个,3名村党组织书记和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一肩挑”,10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采取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分红、光伏项目村企合作等措施,拓展农资代销、农业技术、市场信息、劳动力输出等有偿服务,增加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7个村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

党群连心共建乡村治理成效好。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统筹党支部、妇联、团委、工会4个组织,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大力推进“四带四同步四提升”行动,组织引导各方力量在乡村治理中同心共向。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宣传阵地和载体,组织开展普法宣传20余场次。结合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成立“一约四会”领导小组,落实村民自治组织的各项制度,构建起“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实践格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