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碌乡:特色产业惠民生 乡村振兴展新颜

夏至将至,行走在白碌乡的田间地头,马铃薯和玉米连片生长,为大山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图片

为了把小土豆孵化成全乡致富增收的大产业,白碌乡依托生态资源,以“稳薯、提质、扩草、增畜、守线、保粮”产业发展思路为抓手,初步形成“草薯轮作、种养联动、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白碌特色”。截至目前,规划建设万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1个、五千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2个,通过“合作社+农户”“强社带弱社”“大户带小户”的模式稳定种植面积,切实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图片

走进白碌乡各合作社,一排排圈舍整齐排列,草料库、青贮池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牛羊在棚圈里悠然自得地嚼食草料,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清理圈舍、添加草料。白碌乡按照“以草定畜、以畜促草、草畜并举、循环发展”的思路,在草畜产业发展上不断下实功,树立起养殖业“南看香泉、北看白碌”的信心。通过项目的实施,在进一步增加适度规模养殖户基础母畜的存栏、提升牛羊良种化水平基础上,激发了群众扩大养殖规模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各类畜禽存栏累计16774头(只),其中牛232头、羊14392只、猪722头、鸡1428只,示范性肉羊养殖场(户)85家。

图片

近年来,白碌乡狠抓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在录丰村建设集中安置点安置农户39户,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在复兴村规划3119.7亩高标准梯田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已全面实施。在复兴村、前进村和中山村硬化道路8公里,完成5户农户抗震房改造项目。深入开展“绿满陇中”行动,统筹推进面山绿化和通道绿化,今年以来,共实施道旁绿化8公里0.4万株,村旁2.6万株,宅旁0.5万株,面山绿化300亩,经济林110亩。昔日的乡镇不仅美了“颜值”,还提了“气质”。


,时长00:26

白碌乡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张海军:白碌乡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结合“作风顽疾百日整治”行动,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态环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大底线,统筹抓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社会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安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白碌力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