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官营镇:党建引领 奏响产业发展“致富曲”

近年来,内官营镇创新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按照“一块地块、一个产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党委”的总体思路,组建联合党委2个,功能型产业党支部2个,着力打造以联合党委为支撑、功能型产业党支部为补充的“一核多元”区域党建集群。

图片
组织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以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村“两委”威信高的中心村为重点,组建蔬菜产业和草牧产业2个联合党委,依托中部产业园高原夏菜技术集成及产业孵化基地和南川设施农业基地,组建高原夏菜产业联合党委。依托南部产业园牧草加工基地,组建草牧产业联合党委。依托西部产业园优质商品薯和高淀粉薯生产基地,组建功能型产业党支部,依托区域性农机服务队,组建服务型产业党支部。

图片
图片
发展融合,凝聚乡村振兴新能量 

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联合党委和功能型产业党支部首要任务,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薯草畜菜产业体系。突出党组织引领带动,建立“片长制”“带长制”与“链长制”协调配套的推动机制,采取产业复制、延链补链、建立基地等方式,通过实用人才、种养经验、市场销售等资源互联互通,整体规划、统一打造产业融合、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经济带,带动马铃薯、草牧、蔬菜、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富民产业连点成片,实现“党建+产业”融合发展。

图片


图片

服务融合,实现民生保障新突破

坚持以“党建链”串联“产业链”“致富链”和“振兴链”指导产业党组织与群众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精准对接生产经营特点规律和农民群众所求所需,在市场信息、政策法规、资金技术、产业技能等方面及时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并提供务工岗位,吸纳群众在产业片带上就近就业,提高工资收入。

图片


图片

创新融合,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

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和党员致富能力提升工程,指导每名村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确定1个产业发展项目或难点堵点项目,鼓励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党员+致富能人”“致富带头人+低收入群众”帮带模式和党员能人组团、党员责任区帮带等工作模式,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拓宽增收渠道,形成良性循环。

图片


图片

资源融合,激发集体发展新动能

积极推行“党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指导村党组织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结合本地资源禀赋,找准符合村情实际的发展模式,采取支部引领推动一批、项目扶持带动一批、特色产业促动一批、抱团发展驱动一批、盘活资源撬动一批等“五个一批”举措,创新发展路径,拓宽增收渠道着力提高村级“造血”功能,逐步形成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图片


图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